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报告称4万闽商资产过千万 最爱送子女去英国

文章导读: 7月21日,胡润研究院与世茂集团首次联合发布《2014胡润中国闽商&浙商生活方式研究报告—闽商篇》。

40000闽商资产过千万 最爱送子女去英国

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7月21日,胡润研究院与世茂集团首次联合发布《2014胡润中国闽商&浙商生活方式研究报告—闽商篇》。其中,“闽商”是企业总部设在福建或出生在福建的企业家。据悉,福建地区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富裕人士数量达到109000人,较上一年增加2000人;千万资产富豪人数达到40000人,较上一年增加800人;亿万资产人士共2500人,较上一年增加100人。

而财富超过20亿元的闽商达到了70位,总财富达到6445亿元,平均财富92亿元,比《2013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高出28亿元。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应该有200位闽商有资格登上门槛20亿元的《2013胡润百富榜》。

报告显示,住在菲律宾马尼拉的晋江人SM集团的施至成家族以600亿元财富成为闽商首富;总部在上海的泉州人许荣茂家族以415亿元位列第二;印尼雅加达的泉州人、金光集团的黄亦聪家族以310亿元排名第三。

70位上榜闽商中,有45位企业总部在福建,其中福州最多,有16位,占上榜闽商的23%;其次是泉州,有14位,占20%;再次是厦门,有12位,占17%。有26位在福建省外发展,如果出去,移民去上海、北京、菲律宾和香港的最多。

分行业看,服装是闽商的最大特色,其次是食品饮料和房地产,其中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和全国一样是最多的,比例高达34.8%,比全国还要高出一半,闽商在IT行业相对较弱。

分年龄看,前十名闽商的平均年龄是70岁。而最年轻的上榜闽商来自做LED的三安光电,是40岁的林志强,家族财富185亿元位列第9。

报告分析,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和子女教育是闽商海外投资的最主要原因。海外置业在闽商海外投资项目中占最大比重,达4成;其次是固定收益和股票;再次是另类投资,主要包括珠宝、手表、红酒以及艺术品。七成海外置业为了自住,三分之一为了投资,平均投入600万。近四成选择独栋别墅。近一半选择学区房。

而大多数闽商都会送子女去海外留学,以前去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留学的较多,现在更多的去英美。其中,高中及以下28.7%偏爱英国,26%美国;本科及以上36%偏爱美国,24%英国。千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为18岁,亿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为16岁。留学低龄化日渐显著,虽然选择大学阶段出国的比例最高,但与选择高中阶段的比例已相当接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