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我国环保产业亟待做大

文章导读: 7月19日—20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与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

中国环保产业亟待做大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7月19日—20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与循环经济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

环保部科技司胥树凡副司长介绍,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很快,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特别是环保设备制造业和环境服务业,增速达28%~30%。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的方针,国家也提出了向污染宣战的战略,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也在大幅增加,并且有社会资本大幅度地进入环境领域——这样的大形势预示着我国环保产业将进入又一个发展的高潮期,在市场引领下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最近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今年入围门槛是82.3亿元。我很惊讶:第一,中国500强的企业竟然门槛如此之低,最低的门槛82.3亿;第二,我们环保企业还没有入围到中国500强的企业。”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做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公司,已有近20年历史,董事长赵笠钧说:“2011年3月我第一次提出,中国环保企业在2020年应该有收入超百亿的公司,说这话时我们收入只有2个亿,今天已经收入达到15亿~20亿元,从我们自己的成长来看,其实今天在中国的环保领域,可以有很快的成长速度。如果未来我们真的可以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且走向全球化,环保产业的公司必须加强竞合与融通,如果都是小而散的企业,不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也不可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有更好的表现。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70.SZ)总经理戴日成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大的环保企业,但是针对现在的形势来看,确实也在催生、召唤环保大的企业出现,以走到世界上去竞争。戴日成说,现在我国的环境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大概超采了50年甚至70年的水,现在把孙子辈的水都喝掉了;养育城市的母亲河基本上都在挣扎,我们生活的环境随着经济的增长在不断倒退;同时我们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已经超过环境所能承载的量的6~10倍,这对环保产业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碧水源要向兄弟公司学习,准备做一个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公司,这样有望把公司市值做到上万亿,这样才可以和国际企业去竞争。

“这个产业在不断发展,基本要素都有,真正要做强无非就是一些要素要聚集,目前企业规模比较小,因为起点都比较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极其关键,包括直接的资本市场和间接的资本市场。”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说,“大家这两天还在谈的美国的特斯拉汽车、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京东,这些新的业态、新的企业,都还没有赚钱,市值已经三四百亿美金了。达到这种规模,去发展去提升产业显然是很容易的。”

文一波表示,中国环保企业目前规模比较小,整合难度比较大,原因包括资本市场,也包括国家的监管,在并购重组,审批流程,税收,再融资的审批,走出去、走进来等方面都有不便利的地方,对企业规模快速扩张是很大的障碍。”

但文一波认为,2020年中国的环保产业应该有一个质的飞跃,规模、水平、国际化程度完全不是现在这样。“目前我们国家的环保企业最大规模的去年还没有过百亿的,2020年我认为有过千亿的企业会出现,大家都会很有机会。”他说。

本届高峰论坛的举办地盐城,因当地环保产业发展迅猛己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产业,专门出台《加快盐城环保科技城建设的激励政策》,以产业化方向、市场化机制、国际化眼光、资本化运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搭建了绿色发展平台——盐城环保科技城,经过五年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领军企业集聚最多、产业特色最为明显的中国环境产业最具竞争力园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