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发改委:2100年全球碳排放空间只剩下1万亿吨

文章导读: 7月18日—20日,第六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IYSECC 2014)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智’‘能’时代,‘创’绿未来”为主题,近百名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商业、政府、非盈利机构杰出代表和近 200 名青年代表围绕“智慧城市、能源革新和青年绿色创业”三个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

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到2100年全球碳排放空间只剩下1万亿吨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7月18日—20日,第六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IYSECC 2014)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智’‘能’时代,‘创’绿未来”为主题,近百名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商业、政府、非盈利机构杰出代表和近 200 名青年代表围绕“智慧城市、能源革新和青年绿色创业”三个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称,积极适应气候变化,并采取切实的措施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最新的科学评估报告,进一步证实了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对于全球变暖,一半以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结论的可信度,由第四次评估报告90%的可信度上升到第五次评估报告95%的可信度。同时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也特别指出,要想把气温上升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也需要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回到2010年的排放水平。到2050年,要在2010年的水平上降低40%到70%。到2100年,要实现零碳的排放。从现在到2100年,全球未来的排放空间也就剩下1万亿吨二氧化碳左右。按照目前各国累计的排放规模,而且不考虑各国增量的情况下,1万亿吨也就是够排30年的,所以各国都肩负着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任,这个责任是地球上所有人都应当承担的,世界各国都应该共同承担。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认为,现在绿色的发展就是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学能源,分布式、智能化的新能源网络也需要智能电网和智能互联网的支撑,才能使得可再生资源得以广泛的应用,成本大幅度下降。所以,抓住智能化和低碳化两个趋势,并把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以创新来驱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成为当前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表示,环境署提倡的理念是,电力行业是我们传统意义的基础设施,而森林、海洋、湖泊、湿地、生物多样性,其实是整个大自然的基础设施,对自然进行投资,才能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同时还能够把自然资本进行更多储备,同时在社会效益方面,增加了绿色就业人口,以及帮助贫困人群脱贫。跟传统的经济方式相比,绿色经济的理念可以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够减少对环境、资源和消耗和破坏,这才是环境署提出的人类迈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是在里约+20提出的一个最根本的理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