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

文章导读: 7月19日—20日,在“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P2P监管问题成为讨论焦点。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认为,P2P(个人对个人)平台这样的模式让6000多万小微企业、几亿农户有机会获得正规的、专业的金融服务。但与此同时,隐藏在P2P行业背后深层的金融问题、监管问题也引起了与会各方的关注。

银监会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

经济网讯(记者  赵明月)7月19日—20日,在“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P2P监管问题成为讨论焦点。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认为,P2P(个人对个人)平台这样的模式让6000多万小微企业、几亿农户有机会获得正规的、专业的金融服务。但与此同时,隐藏在P2P行业背后深层的金融问题、监管问题也引起了与会各方的关注。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提出,P2P到底是债还是股?从目前看,P2P似债非股。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由银监会负责,但是包括P2P在内的民间融资已类似直接融资了。如果说P2P偏股的话,那么相应的制度安排就要随之改变。

对此,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说:“银监会正在研究P2P的监管规则,会尽快推出。”

阎庆民认为,P2P平台如果健康发展必须要坚持两个底线。他认为:“首先P2P借贷关系要一一对应,绝对不能搞资金业务,更不能再去挂靠一个担保公司,变成一种新的社会组织;第二就是要实名制,P2P的平台必须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向用户进行信息披露。”

在P2P实践过程中,实名制较容易实现,不过资金池业务却有不少P2P公司都有涉及。这个问题在业内讨论很多,也给监管带来难度。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说:“P2P公司在业绩上有压力,其中还有一些P2P公司引入了风投,都急于把平台做大,把用户、流量做大,但是由于我国缺乏非常成熟的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缺乏成熟的征信体系,在实践中很多的P2P平台大量地借用了担保的方法,借用了一些征信的方法。”

张晓朴认为,P2P借贷平台本质上是提供严格的法律意义上的居间业务,P2P是一个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它的本质定位决定了其不应该有自己太重的资产负债表,甚至也不能做信用中介(信贷中介)这样一些决策。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目前我国P2P市场上存在诸多负面问题,这主要是由于该市场的数据基础不好,P2P市场价值难以体现造成的。我国P2P现在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直接制约P2P网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等问题。由于很多信息没有免费开放、查询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平台就不得不开展线下尽职调查,这增加了交易成本,也就推高了贷款利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