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人民币3年后有望成第三大国际货币

文章导读: 自2012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交通银行每年定期联合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

几乎所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人民币持欢迎态度,在未来3年左右

人民币有望成第三大国际货币(经济聚焦)

1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

自2012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交通银行每年定期联合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

7月20日,《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正式发布,报告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重点分析了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对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影响,讨论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理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步入快车道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一个客观描述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际使用程度的综合量化指标。使用这个指标,既可以跟踪全球范围的贸易计价、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等三个方面人民币份额的发展动态,也可以很方便地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进行横向比较。

陈雨露介绍,2013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1.69,与年初的0.92相比提高了84%,在2012年高增长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同期的美元国际地位基本稳定,欧元、英镑温和上升,日元国际化程度略有下降。2013年美元国际化指数52.96,欧元30.53,英镑4.30,日元4.27。

中国是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直接投资流入国和第三大直接投资流出国。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金额达到4.63万亿元,其中货物进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经超过10%。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额4481.3亿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额856.1亿元,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保守估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预测值有望攀升至2.40。随着制度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国际市场上的人民币直接投资和人民币信贷将大幅度增长。如果金砖开发银行、中拉合作论坛等进展顺利,那么乐观估计,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人民币国际使用水平就可以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

同时,2013年全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份额保持稳定增长,从1.53%上升到2.50%。与此同时,全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人民币份额表现出了加速增长的趋势,从1.12%提高到2.08%。其中,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增长了90.5%,人民币信贷规模增长了33.7%,人民币债券和票据余额增长了23.7%。这几个方面发挥合力,真正实现了金融交易和贸易计价共同驱动人民币国际化。事实上,这种更加均衡的驱动力结构也大大提高了人民币国际化持续高速成长的可能性。

陈雨露介绍,2013年人民币官方接受程度比预想的要高。一方面,澳大利亚、南非等更多国家或地区的货币管理机构明确表示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范畴。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与巴西、英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首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累计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今年以来,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哥伦比亚以及不少非洲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宣布增加人民币头寸。随着发达国家官方机构开始实际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接受度有望更快地提高。

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陈雨露介绍,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亚洲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已具备一定规模,欧洲市场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快速增长,非洲和美洲国家也开始积极争抢离岸人民币业务。

几乎所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人民币持欢迎态度,并在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上唯恐落后。这意味着,除了亚洲“大本营”和欧洲“新大陆”以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还将在全球范围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报告指出,快速成长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不仅满足了资本账户有管制的条件下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增加了流动性供给;还通过多元市场和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投融资、套期保值等金融服务,满足了非居民对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需求,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币的市场吸引力和信心。

“强大的离岸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陈雨露指出,从长远来看,伦敦、法兰克福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规模与交易比重,将是检验人民币是否已经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的重要标志。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多管齐下

“培育实体经济国际化,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报告指出,将人民币稳步推向国际货币舞台中心的是中国的贸易规模和人民币的全球贸易结算份额。因此,推动、扶持企业走出去,提高企业、实体经济的国际化程度,使更多的企业成为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和国际分工的决策者,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不断提高的根本保证。

而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陈雨露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第二,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国际法律冲突,必须尽早完善保密制度或条款,实施严格的反洗钱法律程序,遏制海外资金利用离岸金融中心实现非法转移;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不理想;第四,离岸金融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就会冲击在岸市场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而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对金融监管形成新的挑战。离岸市场交易将使得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决定机制更加复杂,甚至将人民币定价权夺走。这就要求加速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目标转向价格目标。建立全新的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模式,将离岸市场纳入监测范围,建立健全市场引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确保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