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沪港通8月底首次全网测试

文章导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针对沪港通开通事宜表示,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

证监会:沪港通8月底首次全网测试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 实习生 程怡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针对沪港通开通事宜表示,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

这是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当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采访了解到的。

张晓军介绍,今年4月10日,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以来,证监会与香港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反复磋商,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配合,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总体业务方案已较为完善。内地与香港已就沪港通的交易结算安排、跨境监管协调、跨境执法合作、两地交易所的商业合作等各项主要问题达成广泛一致;二是沪港通业务规则体系基本确立。在两会联合公告的基础上,证监会已于6月13日发布实施《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作为沪港通在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的主要法律依据;三是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有序进行,相关测试工作已逐步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业务规则体系,做好技术准备,会同港方研究落实各项业务监管及跨境执法的工作安排,并与税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快明确沪港通有关税收政策。”张晓军说。

他同时透露,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和业务规则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投资者提出的一些其他具体问题将得到明确的解答。

对于沪港通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张晓军表示“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软件开发、硬件准备、网络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分别向全行业发布了接口规格说明等相关技术文件。

张晓军介绍,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券商(经纪商)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此外,为协助各方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在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针对相关券商(经纪商)及技术系统开发商,通过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介绍沪港通业务方案要点,解释说明有关技术问题,了解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绝大部分券商及主流技术系统开发商均表示,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沪港通技术系统开发任务。

“根据总体进度安排,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后,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张晓军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