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市公司热衷参设并购基金 可投资本量占比1/4

文章导读: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7月19日,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收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9589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7738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344.97亿美元。

上市公司热衷参设并购基金 可投资本量占比1/4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7月19日,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收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9589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7738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344.97亿美元。LP数量较本年一季度,增加了590家,增速为6.6%,可投资本总量增加了54.34亿美元,增速为0.66%。

其中,上市公司成为最活跃的军团。可投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176.15亿美元领跑,其占比为26.1%。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68.97亿美元以及1542.75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0.0%以及18.5%。紧随其后的则是FOF、投资公司、企业年金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22.90亿美元、352.35亿美元、327.11亿美元以及307.57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4.2%、3.9%以及3.7%。

据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上半年上市公司主要是通过与PE机构合作共同设立或主导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比如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与复星创富合作,共同设立了互动娱乐并购投资基金,目标募资金额为10.00亿人民币;乐视发起设立领势投并基金,目标规模为7.50亿人民币;此外硅谷天堂在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基金方面也消息频仍。

此类合作基金在设立时多采用Co-GP或者单一LP的形式,通过合作设立基金的模式,一方面上市公司可以借助PE机构资本运作的优势助力公司的战略投资或资产重组,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为PE机构提供了丰富的资金来源。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依然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最大的资金来源,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另从LP类型来看,截至上半年,在9589家LP中共有本土LP8350家,外资LP1174家,合资LP65家,占比分别为87.1%、12.2%以及0.7%。本土LP数量遥遥领先于外资LP的数量,整个LP市场数量的增长近九成来自于本土LP数量的上升。

而可投资本量方面,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为1894.22亿美元,占比为22.7%;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达到了6403.45亿美元,占比为76.7%。与本年一季度相比,本土LP和外资LP可投资本金额分别增加了43.3亿美元和5.5亿美元。本土机构可投资量的增幅占整个市场增幅的80%。可见,上半年市场上可投资本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本土LP的增长。

本土LP数量和可投资本金额较2014年一季度分别增加了7.33%和2.34%,外资机构LP在数量和可投资本量上环比分别增加了1.29%和0.09%。外资LP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可投资本金额上,环比增速均小于本土机构的。这表明在可投资本量上,虽然本土LP与外资LP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本土LP增长势头愈发强劲,两者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未来本土LP的发展相对比较乐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