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交通共享市场年增长率有望在2020年达35%

文章导读: 使用权正在超越所有权。消费者的这一观念变化将改变个人交通业的未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7月18日在上海发布的《共享交通:新业务如何改写个人交通业的游戏规则》认为,届时,围绕汽车共享、自行车共享、拼车和停车场共用的交通共享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35%。

全球交通共享市场年增长率有望在2020年达35%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使用权正在超越所有权。消费者的这一观念变化将改变个人交通业的未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7月18日在上海发布的《共享交通:新业务如何改写个人交通业的游戏规则》认为,届时,围绕汽车共享、自行车共享、拼车和停车场共用的交通共享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35%。

数字化成为交通共享市场发展动力之一

“在目前这种新型经济环境下,交通行业是变革最为快速的领域。正是由于交通工具正在不断智能联网,因此全球大城市的共享交通趋势更将加速发展。”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托比阿斯•舒恩伯格(Tobias Schönberg)解释道。

随着这一市场起航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参与的各类企业数量也在增加。除了创业公司之外,包括汽车制造商、交通物流企业和航空公司等大型成熟企业也纷纷涉足其中。这些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范围十分宽泛,不仅有新的线上平台,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供IT技术支持和用于汽车、自行车的硬件设备。

交通共享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消费者观念的革新。近年来,相比于拥有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愿意与他人分享产品的使用权,而城市中心的资源紧缺也促使另类交通概念的诞生。同时,人口学的变化趋势也显示出,将有更多老年人选择较为经济的、与他人拼乘私家车的出行方式。

罗兰贝格认为,数字化是交通共享市场发展的动力之一。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连接产品与服务流程的线上方式也在不断增多。“交通共享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就是交通信息、预订和支付流程已经在线上变得越来越便捷。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交通方案的互联将会越来越容易。”罗兰贝格专家克里斯蒂安•弗里斯(Christian Freese)说道。

拼车市场或成最快发展市场

罗兰贝格分析认为,汽车共享、拼车、自行车共用和停车场共用将是交通共享市场的主增长板块:

其中汽车共享这一市场年均增幅将在2020年达到30%,全球规模达56亿欧元。这一领域的B2B板块(车队管理)、B2C板块(汽车租赁)和P2P板块(私家车租赁)将涌现无数商机。

罗兰贝格认为,覆盖短距离到中长距离的拼车和出租车市场将是增长最快的,年均增幅可达35%。2020年前该市场全球规模可达52亿欧元。城市中的私家车拼车增长将尤为突出。

自行车现在是许多欧洲和美国大城市市中心区域的常用交通工具,因此电动自行车的广阔应用前景将使之成为交通共享市场的又一大增长点。全球自行车共用市场将以20%左右的年均增速继续发展,到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可达53亿欧元。

至于停车问题,罗兰贝格在报告中指出,停车难是现在大城市里司机们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将私人停车场囊括在内的交通通信发展则针对这个难题打开了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新市场。停车场共用市场有望在2020年达到20亿欧元的规模,年均增速则为25%。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