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经济时评:董明珠为啥拒绝政府好意

文章导读: 当前,企业最渴望的是公平竞争环境,不是政府补贴。政府应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而在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政府则应加强作为。

黄碧梅

“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

在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的看法。

按说国家出台扶持政策,甚至真金白银的补贴,企业应该求之不得。可是为何他们要拒绝政府的好意呢?

难道这两家企业都家大业大,根本用不着政府补贴?从董明珠的回答来看,原因恐怕不在此:“企业本来就应该在市场中竞争,如果没有能力,就应该让它自然消亡!”

企业家们看起来是拒绝政府的一番好意,其实是担心政府“有形之手”过度干预,会造成行业发展偏离市场的既有轨道,反而造成更多困扰。

比如说,在一些充分竞争行业,政策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扭曲市场,使得本该压缩产能的企业不断扩大产能,造成寅吃卯粮的局面。而当政策退出,再遇到海外市场收缩,全行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

政府的干预,对一些行业造成的影响正在修正。而在钢铁、水泥等行业,严重产能过剩至今还深深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这些行业里,政府对其发展起到的主导作用更大,市场矫正机制无法有效发挥,市场信号对产能的调节作用明显失灵。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应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可以说,改革直指核心问题。

当然,政府并非放弃自身的职责。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渴望,就需要政府在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加强作为。

产业引导政策是必要的,但是能否尊重市场规律,防止造成要素价格的扭曲,干扰市场,是政策制定者需要反复考量的。

去年以来,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效果,取消了很多不必要的审批,激发了市场活力。

“中国人既勤劳,又富有智慧,怎么把勤劳和智慧的潜力都释放出来?政府必须要给企业松绑,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政府要把该做的做起来,把该放的放掉,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李克强总理的思考,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对于中国的未来,人们满怀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