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文章导读: 7月15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发布会,通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中粮集团被列入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中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7月15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发布会,通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中粮集团被列入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在7月15日下午回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试点方案需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

中粮集团表示,试点工作及被列入试点是国资改革落地的重要一步,也是中粮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中粮将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部署,贯彻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在中央和国资委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在近年转型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基础上,有原则、有步骤的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中粮为何被选为首批国资改革试点企业?具备哪些基础条件?

中粮集团回复称,在国资委的领导下,中粮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比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董事会试点,探索投资公司式的管理;业务重组上市,重组中谷、华粮,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等,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布局。同时,中粮深入推进全产业链战略,打造中国的国际大粮商,在资产布局、管理系统、团队建设、资本运营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全产业链已经延伸至国际重要粮食主产区,在世界粮食公司中,资产排名全球第二,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三,成为一家能够与ABCD等传统跨国巨头抗衡、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大粮商。

“经过不断的业务逻辑梳理、优化和调整,中粮集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中粮集团表示。

据了解,中粮集团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重组工作。2005-2013年,中粮共完成近50起并购项目,投资额146亿元。相比并购当年,2013年底被并购企业总资产增长4.28倍,净利润增长33.6倍。

那么,中粮目前是否有试点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和时间表?

中粮回复称,试点方案需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具体方案获批之后我们会及时和大家沟通。

关于未来改革的方向,中粮集团表示,将会深耕全产业链战略,打造国际化经营网络,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 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业务板块的积极性。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经理人团队的创造性和激情,增强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和竞争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men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