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梁伟涛:智慧从脚踏实地中来

文章导读: 穿过佛山三水森林公园,辗转来到绿湖爱伦堡花园。从1号楼大厅,二楼走廊尽头的左侧,是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门牌上挂着“副董事长”的名牌。梁伟涛在这里等候记者的到来。

p49

他没上过大学,没有留洋经历,和一般的“二代”不同,他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但他不缺少智慧。智,从知从日。知,认识事物,脱口而出。认识从脚踏实地的挥洒汗水中来,才不怕“脱稿”演讲。如此日日修行,才有了智慧的累积,才有了统揽全局的能力。

邹锡兰 黄雪丽 | 佛山报道

穿过佛山三水森林公园,辗转来到绿湖爱伦堡花园。从1号楼大厅,二楼走廊尽头的左侧,是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门牌上挂着“副董事长”的名牌。梁伟涛在这里等候记者的到来。

梁伟涛负责绿湖爱伦堡花园别墅的销售,并管理着占地83000平方米的绿湖温泉度假酒店。今年5月,这家和森林公园为邻的酒店通过了国家五星级酒店的评估。

酒店和别墅的设计、建筑、装修和管理,到处都有梁伟涛的身影,是同事公认的全才。然而,初次和他打交道的人大多不相信,与大多数拥有高学历和海外经历的二代不同,梁伟涛只有高中文凭。

19岁,梁伟涛走进工地当起杂工,一点一滴地学习,一步一脚印地走着,此后15年,从杂工、施工队长、建筑公司总经理,直至升任绿湖实业副董事长。

高中生用汗水凝结智慧

和许多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二代不同,梁伟涛在农村出生,看着父亲从农民、搬运工、建筑工人到创建三水伟盛建筑和绿湖实业等公司,“脚踏实地”的精神从小便烙在梁伟涛的心里。他明白,付出汗水才有回报,运用智慧才能更好地前进。

19岁,应该是为高考挥洒汗水,在通往大学的路上奋力一搏的年纪。然而,梁伟涛却亲自关上那扇通往高学历的大门,把青春写在工地上。1998年1月,南方的冬季潮湿寒冷。父亲梁六端的三水伟盛建筑公司刚注册不久,梁伟涛就在父亲的工地上当起了杂工。

工地常请一些车来运走淤泥,他就负责给车辆发牌,记住哪辆车运了多少次。那时候工资是400块钱一个月,半个月后,梁伟涛拿到了200块钱。第一次拿到工资,他很高兴,兴冲冲地跑到市场买菜,到同学家里吃火锅。

从杂工到采购,梁伟涛做了将近两年。1999年底,梁伟涛开始负责修建公路,这是他人生的一次“转折点”。

那年,三水伟盛建筑公司挂靠区公路局,负责修建一条公路,公路局派了一个副局长,而梁伟涛则作为公司代表。当时,公路局长和梁六端有个约定,如果局长不来工地,父亲就不能去。所以,3年间,父亲除了陪同领导视察就就没有再出现在工地上。“所以就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单独做一件事。”梁伟涛说。

修建公路是一件辛苦而又危险的事情。作为工程队长,梁伟涛下属有一个机械队长、一个施工员和四五个司机。在荒山野岭,工人们要搭棚住宿,条件很苦。有的路段还有车和人行走,很危险。梁伟涛晚上回家住,但是因为怕有意外,“出了什么问题,很难负责任”,太过紧张的他曾数度失眠。

现实给梁伟涛来了个下马威。一些车辆因为牌照不合格,被工商局查抄了。一系列的“新状况”让梁伟涛有些手足无措,也使公司遭受损失。“对于工作的热情打击比较大的。”梁伟涛由此进入人生的低潮期。

梁伟涛干脆把车钥匙和公司的章都交给父亲,完全没有了斗志,“自闭了一段时间”。

后来,一个老板的话真正让他明白:挫折就像打出的子弹,子弹的射程是400米,在395米时其实可以用手拿住子弹。“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想太多,也是硬碰,你让它飞一会,把事情搞清楚了再介入,那个可能效果会更好。”

加之父亲经常和他谈心,闷久了的梁伟涛,慢慢走了出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6年的工程经历,培养了梁伟涛的“独立性和成长性”。梁伟涛也意识到,汗水和挫折一定要转化为工作和人生的智慧。

建筑公司最容易遇到的问题之一,便是劳资问题。有一次,承包公司工程的包工头没有付钱给民工就走了,民工们就找上了梁伟涛。而实际上,公司已经把钱给了包工头,但是面对弱势的民工,梁伟涛用工资垫付了。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梁伟涛再也不和包工头签合同,转成和企业签合同,“宁愿成本高一点,但是风险会低一点。能保障劳工的权益,对于大家都好。”

在梁伟涛的努力下,公司的各方面制度越来越规范,劳资纠纷慢慢变少了,也没有发生大的工程事故。

p50

做到“脱稿”不容易

“如果你不经历过一些事情,那么你就只能读稿。”没有高学历的梁伟涛明白,只有自己的参与每一件事情,学习每一点知识,才不用跟着稿子念,不被人蒙骗。

父亲曾对他说:在学校你是第一名,那是和同龄人比,但是进了社会,你面对的是所有年龄层次的人,工作后也要不断学习。

没有出过国的梁伟涛,和他海归朋友不一样,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也都是学习时间。

梁伟涛在工作过程中学习了建筑和土木工程等相关课程,拿到安全员证和建筑工程师证后,接替父亲成为了伟盛建筑的法人代表。2005年,伟盛建筑施工队长梁伟涛,成为了总经理。当时父亲管理绿的湖实业,要开发三水森林公园的边缘地块,梁伟涛便承接了父亲的业务,建住房筑酒店。

当时,他负责基础开发,并管理机械队伍的操作。因为前期开发会遇到像塌方之类的危险,为了监督安全,他就一步也不肯离开工地,中午吃饭也在那里,和工人们一起干活。

经过几年的规划发展,从前的荒山野岭,建成了绿湖实业两大阵地:绿湖爱伦堡花园和绿湖温泉度假酒店。

绿湖温泉度假酒店是梁伟涛的杰作,也让他从酒店的建筑、酒店工程系统安装到酒店管理中掌握了更多的知识。

梁伟涛亲自参与到酒店内的设施配套工程。按说,酒店安装的智能化弱电系统只需要交给专业公司负责,自己坐等成果就行了。可是,认真的梁伟涛却从强电弱电开始学习,把几乎所有相关知识都存放在自己的脑子里才罢休。时至今日,他还能把强弱电之分、变频器的概念、压缩机的原理说得头头是道。

在管理上,梁伟涛也有自己的方法。在工地时,他通常是坚守在工地的,有时候有事外出,他就会在走之前把自己的车开到工地最显眼的地方,然后乘坐其他车辆离开。梁伟涛深谙员工的心理:“我就是让他们以为我在,这样的话员工就会工作认真点。“

从什么都不懂,到建成五星级酒店,梁伟涛做到了“脱稿”。酒店的成功,“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的提升很大,对公司的形象、资产有很大的提升。最大的好处就是给公司以后的发展定了方向。”

只要努力,就是社会的财富

初见梁伟涛,灰色T恤,黑色西裤、白色板鞋、墨绿色公文包,再衬上那被晒黑的肤色,言谈举止间都显得很淳朴,和“公子哥”完全联系不到一起。在农村度过童年,到后来成为大众眼中的“富二代”,梁伟涛始终保持着这份诚实和朴素。

1979年梁伟涛出生时,父亲和母亲还在做搬运工,奶奶已近古稀之年,无力照顾他,忙碌的父母亲就想到了一个方法来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爸妈出去工作,就把我绑在树上的,怕我走丢。”

儿时的幸福总是建立在最简单的快乐中。天黑了,父亲干完活后,开着拖拉机回家,在路上会路过小卖部,常常买来两袋汽水,小梁伟涛和父亲一人一袋,比赛看谁先喝完。至今,很多人问起梁伟涛最开心的事,他都会说是这段往事。

梁伟涛并不排斥“富二代”这个贴签。“很多富二代在同龄人当中,见识和资源可能比三四十岁的人还要高,还要多。所以他的起点高,他如果把这股力量融入的好的话,对社会创造的财富比任何人都多、会早、会持续更长。”梁伟涛相信,不管是“创二代”还是“富二代”,只要努力,他们对社会都是很大的财富。

梁伟涛的梦想是:“希望我爸创下来的事业,在我手下有一番不一样的景象”。

p51

梁伟涛眼中的父辈:

父亲的成功在于有韧性,不服输

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梁六端,是地地道道的三水农民,从搬运工、建筑工,到创办伟盛建筑工程公司,再到绿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梁伟涛从小见证了父亲的一路的艰辛与成功。“父亲的成功在于有韧性,不服输。”

梁伟涛表示,即使父亲拥有了财富,仍然保持着农民的品性。“我父亲是一个很老实的人”,很诚实守信,“他答应了一件事,哪怕是亏,他都要做的。”

对于财富,梁六端很淡然。他曾经对梁伟涛两兄弟不止一次地表示,以后不会留下钱给他们。“当你拥有一笔比较可观的财富的时候,动力会减退,因为你对生活已经满足了。”

如今,作为家族企业接班人的梁伟涛,面对既是家长又是老板的父亲,有自己的格言:上班,他是我老板,下班他才是我父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