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李智校:一辈子,一件事

文章导读: 李智校曾经有可能绕过家族企业,经历另一种人生,但他最终还是走了回来,协助父亲李深华支撑起生产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他想学习父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品质,专心做一个优秀的继承者。李智校的人生,从父亲开启的玻璃世界里开始。

p24

李智校一辈子,一件事

“一”是专注,父亲教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一”是抱负,把企业做到世界第一是他的梦想;“一”是踏实,“想做第一不能空想,要一步一步走”;“一”是独立,既要成为服从规则的战士,更要独当一面,成为解决问题的主人。从自家企业隐姓埋名的“打工仔”,到如今30出头的公司副总裁,他见证了父亲对事业的专注。沿着这条路,他要继续走下去。

邹锡兰 黄雪丽 | 佛山报道

李智校曾经有可能绕过家族企业,经历另一种人生,但他最终还是走了回来,协助父亲李深华支撑起生产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他想学习父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品质,专心做一个优秀的继承者。李智校的人生,从父亲开启的玻璃世界里开始。

最小的“元老”

1980年冬,李深华在玻璃厂做学徒的时候,李智校出生了。7岁那年,李深华创办了“华兴玻璃”工厂。

小学四年级那年的暑假,李智校成为了华兴玻璃厂里一名特殊的“童工”。工厂里的大人们,看到这个小屁孩,禁不住会问:“小朋友, 你是哪里来的,谁让你在这打工的?”李智校笑得有点拘谨,却有些神秘地回答:“我想赚钱,所以就进来打工啦!”因为刻意回避,所以很少有人知道李智校是老板的儿子。

小小年纪,但好奇心十足。李智校对流水线的每个环节都有了解的欲望,向老员工们问问这个问问那个,干起活来竟同老员工那样熟门熟路。直到大学毕业前,李智校都以假期打工仔的身份在华兴工厂学习,做过不同工种,慢慢地对玻璃设计制作流程都有了了解。也因此,他成为华兴最小的“资深员工”。

高二那年,父亲李深华对李智校说:“我的事业,够用了。你不工作也够用了。如果你以后不想做这个行业的话,我就另谋第二种发展方向。如果你要回来想做这行的话,我就继续发展。”父亲不希望强迫儿子继承家业,而是希望把主动权交给儿子。

“让我自己选择是否回来,这是父亲的智慧。”作为一个有个性、有想法的年轻人,李智校觉得父亲像一个老师在教育自己,不强迫,反而很多事情让他自己做主。他体谅父亲的艰辛与责任,最终和父亲达成口头协定:大学毕业后回到华兴工作。

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李智校回到华兴,再次从基层做起。“最幸福的是进来工作的第一天”,这个昔日的“童工”,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工人,李智校觉得这一刻是最荣耀的。此时此刻,李智校选择把华兴作为梦想起航的起点,实现一辈子目标的地方。

在华兴基层车间做了两年的普通员工后,又做了一年的财务,李智校开始从事采购工作,负责营销采购计划,管理部门两百多号人。每天安排好时间,跟同事们沟通,成为李智校十分重要的工作。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时,李智校会一个个部门、一个个人地去沟通。李智校相信,亲和力在沟通中是一剂良药,他在与员工的聊天中,从不把自己当成一个领导。为了便于沟通,李智校的电话向所有员工公开,谁都可以给他打电话。

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耐心,李智校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得很出色,从普通员工、副经理、总经理,直到如今的副总裁。他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别人说他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他是老板的儿子,他觉得这是公平公正的平台,只要有能力,不管是谁都可以升上去。

这位30多岁的副总裁曾大胆地为公司做了一次重要决策。

2011年,随着各方面的物价上涨,华兴玻璃作为亚洲玻璃界老大,公司管理成本增长了25%,加上每年的环保运作要投入一两个亿,成本增长达到了35%。同时,华兴玻璃的产品价格却整整十年没有涨过价。学过金融的李智校,对于成本很敏感,他觉得,这是不合理的。

因为从事营销和采购,李智校了解到政府即将进行调控,如此一来,经济活跃度就会下降。经过对市场供求总量的衡量,李智校认为产品可以涨价。然而,李智校提出的涨价方案受到了公司多位高层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会损失客户。

李智校明白,“不能和老一辈叫板”,而是选择私底下跟公司元老们沟通。最终,在父亲的“默认”下,李智校的决策通过了。

为了保护客户,李智校选择把25%的管理成本只分摊18%给客户,且分成四次涨价。涨价虽然引起了部分客户的不满,但却使得华兴玻璃正好应对了2011年和2012年政府的相关调控,公司避免了4个亿的亏损。

从“童工”到副总裁,李智校对华兴的玻璃事业越来越有信心。目前在国内,华兴仅占14%的市场份额。下一步,李智校希望通过拓展国内市场,把全球第三的华兴玻璃发展成全球第一。不过他深知:“想做第一不能空想,要一步一步走”。

p26

服从规则,更要独当一面

牛仔裤、运动衫,乔布斯式的穿戴“标配”;宽敞的办公室只有一张深灰色办公桌、一套黑色沙发、一台饮水机。李智校看起来简单随意。聊天时,他习惯性扬起嘴角微笑。

被问及在和父亲发生冲突谁妥协时,李智校表示,“我的字典里没有妥协这个词”。他觉得有问题时,谁妥协谁就是错的,只有有能力才能有自主权。这一点,父亲给他上过深刻的一课。

每年的大年初四,是李家亲戚朋友在家聚会的日子。有一年,作为公司的代表,李智校去接待一位领导,没有回家吃饭。正在与领导交谈的时候,李智校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很生气:“家里请亲戚吃饭,一年才一次,那么多年的规矩,你怎么能够不在?我都在你怎么不在。”

李智校向父亲解释,但却被父亲的一句话说得哑口无言:“有能力的人改变规则,没能力的人遵守规则。”李智校自此懂得,只有自己有能力了,才有能力改变规则、超越规则,不然就只能服从规则。

“我不会离开这个企业,我只听上司的指令。”李智校认为,现在的他需要具备的是战士的素质。服从规则,是对于工作的尽责。

服从规则的战士,并不是丧失主观能动性,相反,既要服从规则,也要具备独立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作为独当一面的管理者,李智校必须是“解决问题的主人”。

在大学时,李智校曾摔过跟头。

大四那年,李智校迷上了网络足球赌博,把钱都赌光了。身为富家子弟的他,只要寻求父母的帮忙,一切问题都不成为问题。但李智校从自省中“活了过来”。他认为,有困难就找父母是不对的。他开始打工挣钱,度过难关。

通过这件事,李智校开始明白,自己要有“忠诚坚强的能力”,不能走弯路,“从此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也不要在问题里纠结,而要自己解决问题。从此,李智校不再找父母要钱,就连结婚的钱,都是靠自己的工资所得。

工作一段时间后,李智校会停下来反思,通过思维改变来不断地升级自己。“你要觉得自己是超人,人其实都是超人。你想做,其实就能做得到。”

在问及自己喜欢的企业家和对父亲的评价时,李智校却又三缄其口。他认为欣赏的企业家要放在心里,而对于父亲,自己还没有资格去评论。

p27

李智校眼中的父辈:

父亲教我一辈子做一件事

在李智校心里,父亲李深华是一个偶像,是一个神。

李深华是一个热爱工作喜欢学习的人。他喜爱哲学,并总结出关于企业生产管理的“生态化生存哲学”。李智校认为,父亲因为把学习工作当成爱好,才能把事情做得那么好。

但也由于忙于工作,从小到大,父亲很少有空陪伴他,甚至都没有一起出去旅游一次。李智校明白,父亲是为了企业、为了家人才这样努力工作。所以,懂事的他从来不在父母面前提旅游的事。

从小在家族企业做“童工”,李智校学会了“偷师”。如今,他的“偷师”对象是父亲。“因为他是董事长,是自主思考者。他要管理一个公司,想法埋藏很深,他的东西不愿意让别人看透。”而最好的学习机会,是在父亲教训自己的时候。

李智校觉得父亲很有毅力:人近花甲,一年四季还用冷水洗澡。晚上12点睡觉,早上五六点起床上班,天天如此。

父亲曾经跟他说过:一辈子去做一件事情,已经很了不起了,你要掂量自己能做什么。这是父亲教给李智校最大的财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智校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