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刘壮青:“创二代”的创新融合

文章导读: 28岁,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定位好自己方向、寻求人生起色的年纪。而28岁的刘壮青,在上市公司宜华木业(600978.SH)CEO的位置上已经坐了4年。

p17

刘壮青“创二代”的创新融合

如果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开放的,那么就不存在新老之争。他是在父辈打拼出来的这种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以尊重、学习、诚信为基础,将周围的人的思想与自己的思想融合在一起,将公司上下人心凝聚在一起,将父辈的精神与自己的创新融合在一起,也将中西文化、思维、模式融合在一起。他说:“只要跟我聊过天说过话的人,我都要感激。”

邹锡兰 黄雪丽 | 汕头报道

28岁,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定位好自己方向、寻求人生起色的年纪。而28岁的刘壮青,在上市公司宜华木业(600978.SH)CEO的位置上已经坐了4年。

刘壮青所在的宜华木业作为“中国木地板第一股”,是汕头第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其身后的宜华集团,是木业、地产、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总资产400多亿元,品牌价值达85.59亿元,是汕头第一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

“我是一个企业家的儿子,我的任务不仅是接‘班’,更要担负起实现基业长青和企业家精神传承,带领企业实现突破与创新,我更希望别人叫我‘创二代’。”作为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的儿子、宜华的少东家,刘壮青意识到,自己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但也要不断突破“富二代”的束缚。从自开家具店到开拓宜华海外市场,再到家居创新体验馆的开设,刘壮青一直在寻求创造性突破。

最年轻CEO主导的宜华新气象

2010年底,刘壮青开始担任宜华木业CEO,年仅24岁,在当时是中国最年轻的CEO之一。看着这位略带稚气的领航人,公司内外有质疑、更有期待。

从美国佩珀代因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刘壮青一直伴随着宜华成长。2007—2009年,刘壮青在宜华木业美国分公司任产品研发部经理、IT部经理,从事新产品开发及销售管理系统研发工作。2010年5月,他回国担任宜华集团副总裁,7个月后升任CEO。

虽然年纪轻轻,可是刘壮青的管理才华与创新能力在宜华很快得到了展现。

“我一直在提倡做一个学习型、积极型、创新型的企业。从我回来,就力推生产技术创新,主持与中国林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刘壮青说。

很多人会认为,家居企业是一个消耗社会资源的行业。刘壮青想改变这样的偏见。如今,在宜华,减少资源损耗、提高木材的综合利用率的环保意识,成为了重要的企业文化。宜华的木材综合利用率、木材干燥能力均名列全国第一。

2012年,刘壮青去了加蓬,这个位于非洲中部西海岸、横跨赤道线的小国家,因为森林资源丰富而被誉为“木材之国”。站在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里,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同时,刘壮青发现了商机。

当时有一片林地正在出售采伐权,“我觉得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刘壮青马上把这件事上报了董事会,公司组织几个人去考察。最终,宜华木业于2012年6月4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收购境外股权的议案》,以人民币2.4亿元收购华嘉木业(加蓬)相关股权,获到35万公顷原始森林的采伐权。这次加蓬林地收购,大幅提升了宜华的公司价值,一体化产业链优势越加突显。目前,宜华木业已经拥有梅州大埔、江西遂川、黑龙江伊春、非洲加蓬、南美洲、俄罗斯这六大林业基地。

“有的人可能觉得我们的家具木材对环境有影响,其实我们是可持续的。比方说加蓬的森林,我们是有规划的,25年一规划,今年砍这块,明年砍这块,下一年砍那块。而且是看树龄的,比如先砍树干周长在70公分以上的树,剩下60公分以下的树。”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刘壮青说得头头是道。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宜华的海外市场一直占据着公司市场份额的重要部分。实施宜华木业“第二次战略规划”,开疆拓土铺设国内市场网络,在全国设立家居体验馆则是刘壮青的一次大胆的创新。

采访当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天河北路光大银行大厦的宜华木业广州家居体验馆。体验馆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分为两层,涵盖了欧式新古典风格、法式经典风格、英式乡村风格、美式风格、泰式风格等多种类别。这家于2010年3月开业的体验馆,在当时被广州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广州市民不出国门便可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国际高端家居产品。”

实际上,早在2006年,宜华就在汕头成立了第一个体验馆。2010年开始,刘壮青看准时机,相继在广州、北京、武汉、乌鲁木齐、上海、成都、南京、大连、深圳等城市设立宜华家居体验馆。

“体验馆的主要功能就是展示形象、品牌推广、经销商管理、专卖店管理。”刘壮青认为,这种模式可以降低各种成本,对市场的反馈信息是最快的,便于企业对市场做出反应。

如今,宜华木业已经建设了16家家居体验馆,未来三年,还将在国内一线城市建立31个家居体验馆。从体验馆的选址和扩建速度,不难看出,这位宜华继承人对国内市场“大蛋糕”的期待值之高。

谦和姿态,长袖起舞

继承者海归回国后掌舵,常常会因文化理念不一样,和公司元老发生冲突。然而,刘壮青却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与公司企业文化也有一些关系。如果说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开放的,那么这些元老的思想应该也是开放的。”

刘壮青的一句座右铭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即便跟一些比我小的、甚至没有经验的人一起工作,我都能学到一些东西。”从尊重、学习,到慢慢建立信任,刘壮青一路走来,之所以顺利,与他虚心求教的姿态分不开。

但在他看来,帮助自己与公司实现无缝对接的,还是从小与公司的接触,以及在海外的实践经历。

小学六年级,还懵懵懂懂的刘家兄弟俩,被安排到宜华的高层会议上旁听。有时大人们开会到很晚,兄弟俩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偶尔听到有趣的议题,就立刻打起精神。每到假期,刘壮青就到工厂转悠,或者跟着父母出去应酬,在饭桌上听大人讲话,思想上慢慢地对创业产生了向往。

上大学时,宜华在美国的分公司已经开拓了一段时间,成为了公司的海外基地。刘壮青和父亲商量,报了美国的大学。“美国的教育相对来说比较开放,所以我就决定了去美国,去看看美国的社会。”

刘壮青和弟弟一同考上了美国的佩珀代因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这是一所成立于1937年是私立中型大学,建校以来便以严谨求实的学风位居美国一流大学的行列。当被问及学习成绩时,刘壮青并不愿意多讲,只是淡淡地回答成绩还不错。事实上,刘壮青在学习上的刻苦精神,在校内广为流传。2008年,他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该校最高荣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成为25年来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华人留学生。

但刘壮青并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

从小就对从商感兴趣的刘壮青,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开了一家家具店,当起了店长。年仅20岁的刘壮青第一次体会到“当家才知柴米贵”的滋味。

“第一次亲自做全面管理,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要开拓市场,做好销售,顾好客户的售后体验,还要处理员工之间的关系,学会与政府管理部门沟通。

原本有点内向、话不多的刘壮青,慢慢地懂得如何与这个社会打交道。

“无论什么事情,如果你只做一个部分的话,可能会觉得很简单,但是当你负责了全部,就会发现即便一个小小的家具店都是很复杂的。”两年的店面管理,让刘壮青对美国的消费需求和流行品味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使他能更好地为宜华开拓美国市场打下了基础。

在美国上学期间,刘壮青最骄傲的一笔,莫过于2004年那场应诉之战。

当时,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进行反倾销终裁。才成年不久的刘壮青协助宜华木业积极应诉,并带领其它中国家具企业正确应对,最终赢得了诉讼,国际博弈锋芒初现,刘壮青为宜华木业开拓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做了大量实际工作。

刘壮青认为:“现在很多企业说走出去很难,主要是文化背景的差异,沟通方式等,对别国所看重的东西不够了解。”

这位海归的领导者,一直尝试着将两种文化、两种做事方式接壤在一起。

在他看来,一代和二代的不同表现在眼光、思维、拼搏劲和努力程度上。“其实二代不吃苦不努力也不行,现在资讯发达,我觉得市场对二代的考验更严峻。一个东西出来,大家都抢着去做,你一慢,可能就过时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对创业者而言,考验更大,竞争更激烈了。”刘壮青说。

问及生活中要感激的人,这位“创二代”表示:“只要跟我聊过天说过话的人,我都要感激。因为每个人都让我成长,让我学习,生命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

p19

刘壮青眼中的父辈:

父亲让我们在原则内自由发挥

1987年,24岁的农民刘绍喜为还奶奶生病欠下的债,靠借来的800元建起一个简陋的家具厂。1995年,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经过近20年发展,宜华已成为一家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之一。

刘绍喜创业时,刘壮青还在读幼儿园,对家里的事业并不是很了解。但他感觉到,父亲很辛苦,基本上除了睡觉就是在工作,连吃饭都顾不上。小小的刘壮青觉得做生意太辛苦,希望长大了做其他的工作。随着年纪增长,他也慢慢懂事了,真正理解了父亲艰辛背后的价值。“我做儿子的,有义务帮他分担一些。从一开始的向往,到后来想着帮父亲分担一些责任,最后就进了这个行业。”

刘壮青始终认为,人生道路上,父亲对他的影响最大。从小耳濡目染,他最欣赏的,还是父亲的教育方式。

“从小,父亲几乎没有打骂我们。当我们调皮的时候,他眼睛一睁,我们基本上就特别怕了。变得老老实实。”不怒自威,刘壮青佩服父亲的这一点。长大后,父亲对两兄弟的教育方式,就是在原则内自由发挥。

去美国之前,父亲对刘壮青兄弟俩说:“你们都快成年了,在美国,不要碰毒品、赌博,更不要牵涉进帮派斗争,其他的你自由发挥,想干嘛就干嘛。”就这看似简单的三原则,实则让刘壮青变得更谨慎,做什么事之前都要思考是否会触碰到原则。

刘壮青认为父亲是很开明的人。“我非常尊重我的父亲,很多事情都会告诉他,他就会站在他的角度摆出利弊,我也会说出自己想法,最后再做决定。”

继承父辈的荣光,“奋斗”将是刘壮青此生不可或缺的主旋律。他所代表的“创二代”群体,极有可能成为我们创富时代的一个新版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