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陈兆年:不学难成奇才

文章导读: 1998年,一起在英国留学的同学为陈兆年买了一只糯米鸡。陈兆年内心欢喜地吃完,连荷叶都不舍得扔,煮了些糯米饭,用荷叶包一下又是“糯米鸡”了。不去唐人街吃饭消费,为省1.75磅的车费走半个小时去学校,陈兆年在朋友眼里就是个“穷学生”。

p13

陈兆年不学难成奇才

同学曾以为她是“穷学生”,其实,她只是在父亲事业的关键时刻,懂事地知道应该节俭生活;她觉得自己是个“笨姑娘”,因此,她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学习,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工作方法,她都脚踏实地。“我只要每天做好几件事,三年之后就比其他人精进。”正是秉持着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她从一个小职员,成长为副董事长、父亲的得力助手,被业内人士称为“金融奇才”。

邹锡兰 黄雪丽 | 广州报道

“送一只糯米鸡给你吃吧,看你这么穷。”

1998年,一起在英国留学的同学为陈兆年买了一只糯米鸡。陈兆年内心欢喜地吃完,连荷叶都不舍得扔,煮了些糯米饭,用荷叶包一下又是“糯米鸡”了。不去唐人街吃饭消费,为省1.75磅的车费走半个小时去学校,陈兆年在朋友眼里就是个“穷学生”。

但同学们不知道,这位节省的女孩却是个“民企二代”。陈兆年的父亲陈昌在1993年创建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钢管”),1998年引进中国第一条大直缝焊管生产线——这一年正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期。明白父亲创业的艰辛,陈兆年“很懂事,很听话,从来不乱花钱”,也越加懂得如何理财。

毕业归国后,陈兆年利用自身的金融专业知识,开始掌管珠江钢管的金融财务,力推珠江钢管上市,获得跨越式发展。如今的珠江钢管,已是中国最大直缝焊管制造商和出口商,连续十年产量排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

十余年里,陈兆年以非凡的意志和努力奋进前行,从金融学子,到企业顶梁柱,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穷学生”变“金融奇才”

“现在,我爸爸觉得金融这条线是能放心的。”说到这里,陈兆年颇有点扬眉吐气的神情。

2002年,从英国利兹都市大学会计专业硕士毕业回国后,陈兆年进入珠江钢管,成为一名普通的财务人员。后来,在一次企业债务重组的任务中,她也认真参与。

2005年,陈兆年出人意料地走出自家大门,来到深圳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打工。面对外界的疑惑,陈兆年曾对媒体表示:老板的女儿,员工不敢要求太多?打工虽然苦,但能学到真本领。

依靠这种独立与隐忍,陈兆年在深圳做了两年的打工族。这一次经历,让她对金融界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2007年,陈兆年回到珠江钢管,为了推动珠江钢管的跨越式发展,她在父亲不时的指点下开始着手准备公司上市计划。

一个公司的上市,要经过企业改制、与专业机构周旋等复杂问题。那时候,陈兆年作为董事会秘书助理,跟着财务总监与美国等十几个专业机构合作。由于时差的原因,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上市工作进行了几个月,陈兆年在金融方面的才华开始展露,并获得董事会的认可。陈兆年也因此被任命为董事会秘书。

在信任与担心的包围中,陈兆年更坚定了做出一番成绩的心。2005—2009年,珠江钢管斩获“中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在业内可谓叱咤风云。

2010年,在大家的努力下,珠江钢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同年,又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至此,珠江钢管成为集多项国家荣誉于一身的唯一一家钢管企业,成为了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上市后,珠江钢管发展迅速。“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越来越有地位了。”陈兆年见证了珠江钢管跨越式的发展,而她自己也从董事会秘书晋升到执行董事,再到副董事长,这个当年的“穷学生”,转眼成为业内人士口中的“金融奇才”。

每天做好几件事,

三年后就会不一样

学习能力一直被认为是成功者必备的要素。在采访的两个小时中,陈兆年11次提到“学习”。“通过不断的成长,我喜欢跟别人学习。”

在国外留学的陈兆年,对中国市场的一些规则和习惯不甚理解,有时候会跟父亲有不同的看法。后来她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总结经验,最终理解父亲是有他的道理,我爸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眼光很高的人,他的心胸非常开阔。”

工作方法学到手了,专业也不能落下。回国以后,陈兆年自学中国的税法、经济法等,通过了4门专业考试,下一步,她打算读EMBA或者博士课程。“学的知识多少能用得到,之后还要不断努力的学习。”

静下心来学习的陈兆年,更懂得了如何学以致用。她把在国外学过的知识运用起来,让公司以前不规范的东西都规范化。

通过进一步学习,她提出推动番禺作为总部经济的提议。

珠江钢管发展20年,已经拥有广东番禺、珠海,江苏江阴、连云港,南京、沙特和迪拜等7个生产基地。陈兆年提出把番禺作为公司的总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确定总部经济,能够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

如今,作为公司副董事长的陈兆年,仍然坚持学习。每次参加大会,她都会拿着本子,把每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到别的公司参观,看到一些好的东西,她也会记下。“可能是因为自己不是很聪明,所以喜欢发掘一些好的地方。”

对于珠江钢管的未来,陈兆年有更高的期望。“我们的愿景是做世界最大的钢管企业。”

p14

p14(2)

“女强人”不一定是事业型

在珠江钢管的11年,陈兆年作为父亲的得力助手,坚强、独立、奋进、勇猛,这些颇有些男性特质的标签,与陈兆年分不开。不过,这仅仅是她的一面。

在广州,陈兆年,又是一个与女性话题密不可分的名字。

近年来,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尤其是和妇女权益有关的场合,陈兆年频频出现。

今年3月被评为“感动广州60年魅力女性”的陈兆年,作为广州四名全国妇代会代表之一,出现在10月底的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陈兆年一直为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工作倾心倾力。“女强人不一定是说光在事业上发展,老人,小孩都有他们厉害的地方,那她也是一个女强人。在某一方面厉害的话,我觉得就是女强人了。”陈兆年如此诠释“女强人”。

和男性居多的制造业企业不同,珠江钢管高层职员中女性比例在40%左右。这是陈兆年为推动公司男女平等而努力的结果。

在陈兆年的带领下,珠江钢管启动幸福基金为农村贫困妇女的脱贫致富发挥作用,更为千千万万的女性实现个人价值提供帮助。

陈兆年为女性争取权利的努力得到认可,她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省市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感动广州60年魅力女性”、“广州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于2013年11月当选为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如今,陈兆年和丈夫共同经营的,是一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我们彼此都很支持对方。我们有爱在心里,我希望他好,他希望我好。我遇到把握不住的就问他,他有困难我也帮助。我们是互相成长。”

p15

陈兆年眼中的父亲:

亦刚亦柔

1964年进入工厂,从学徒、工人、班组长到主席,陈昌从未离开过工业,是有名的实干家。建立珠江钢管后,陈昌也不断自我提升,成为焊管行业权威专家,曾起草制定国家直缝焊管行业标准并参与编写了大型文献,填补了国内空白。

像多数女孩一样,陈兆年从小就把父亲当偶像。“小时候我就说,以后找老公一定要找一个像我爸一样的。”在陈兆年眼中,父亲刚柔兼备。

父亲的刚毅,体现在事业上。陈兆年上大学时,珠江钢管刚引进中国第一条大直缝埋弧焊管生产线,面临许多的困难。可是父亲从未跟她诉过苦。

“困难打不倒他,他是越挫越勇。”也因此,在工作中,陈昌很严厉。

刚回到公司时,父亲对陈兆年要求很高。如今想起来,陈兆年认为父亲是用心良苦,她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迅速成长。

生活中,陈昌也是个柔情的人。

陈兆年一岁时的某一天,天下大雨,陈兆年问母亲,去广州的父亲有没有带伞,得知父亲没有带伞也没雨衣,陈兆年大哭。下午五点,在门口等父亲的陈兆年,远远看到父亲的身影出现在巷口,便冲下去。那时巷子里都是明渠,父亲怕她摔倒,把手上的文件全扔掉,跑过去抱着她。

18岁之后,“他知道我们要成长了,对我的培养从柔软变得强硬起来。”陈兆年说。

经过几年的磨合,陈兆年已和父亲沟通无障碍。平时到办公室报告完工作,也会跟父亲说:“注意保重身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奇才 陈兆年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