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陈爱陶:为美而自由

文章导读: “因为我爱漂亮,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漂亮。”当“老中医化妆品”获得CCTV中国影响力消费者满意品牌称号时,身为温州奇美美肤品有限公司(老中医)总经理的陈爱陶,说出了她创办品牌的初衷。

p33

鲁迅曾解“美”字为“戴帽子的太太”,本文的主人公就是这个解释的现实版。她从小“不差钱”,也曾只想在家相夫教子。但最终,她走入商场,将自己对美的追求做成了一个美的产业。她以自由为美,尊重每一个员工和合作者的“创作空间”。她以可持续为美,不求暴利,以平淡的经营寻求最后的突破。而这,恰恰是最难的。

邹锡兰 黄雪丽 卢美好 | 广州报道

“因为我爱漂亮,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漂亮。”当“老中医化妆品”获得CCTV中国影响力消费者满意品牌称号时,身为温州奇美美肤品有限公司(老中医)总经理的陈爱陶,说出了她创办品牌的初衷。

都说温州人是天生的生意人,陈爱陶也不例外。虽然生来是个富家女,但结婚生子之后,陈爱陶却选择走出家庭自主创业,把“老中医化妆品”经营得有模有样,稳稳当当地走过了十几年。

然而,在生意人中,她又是个例外,对美丽的痴迷、对自由的执着,使她多了些陈爱陶式的“另类”。

把美丽变成事业

陈爱陶的人生曾经有多种可能性。不出意外,从温州医学院毕业后,她将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个妇产科医生。但是,她却被父亲带到自家的布料厂里实习。作为一个“富二代”,陈爱陶曾十分传统,认为“女人就应该结婚生小孩”。但结婚生子之后,家庭主妇的生活已不能满足她好动的心。

1997年,从家庭生活里“出逃”的陈爱陶,希望像父亲一样做个企业家。她询问在上海瑞金医院实习的弟弟“做哪个行业比较好”,弟弟说,“你这么爱漂亮,做化妆品就很好”。因为这句话,陈爱陶开启了“把美丽变成事业”的创业路。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被誉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可是,想分得这块蛋糕,可并不容易。

1999年,奇美美肤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陈爱陶担任总经理。这家专业生产、销售美容护肤系列产品,以“推广美、倡导美、追求美”为己任的公司,简直就是为陈爱陶量身定做的舞台。2001年,陈爱陶为奇美注册了“老中医”这个独具特色的商标,将产品定位为我国传统中医理论同现代化妆品发展潮流相结合的药妆,这也成为了奇美获得发展的重要转折。

当时,瑞金医院一个很有名气的皮肤科教授给了陈爱陶一个配方。她找来了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中医专家对配方进行了长期研发、论证以及临床试验,由此创建了“老中医”痘清霜、“老中医”祛痘六味、“老中医”软膏等系列产品。

2003年,奇美开始启动市场,以“有痘就找老中医”为广告词。有人认为这个广告词定位太狭隘,以后产品只能做祛痘。当时对化妆品行业并不十分了解的陈爱陶回答说:“虽然是狭隘了,但是夹缝之中阳光最充足。”

陈爱陶的直觉是对的。奇美开始以美容院、化妆品店、保健品店、药店等第三方为销售载体。在浙江启动的痘清霜、洗面奶、软膏三款品种,很快通过消费者口口相传,获得市场反响,被称为“老中医”祛痘三剑客。2003年5月,“老中医”成为中国促会医疗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推荐产品。

2004年,陈爱陶把“老中医”的销售总部设在广州——中国美容化妆品最大的市场。“广州这个地方是辐射全中国的,因为有美博会。”这座城相对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也给“老中医”的发展带来更大突破。

2005年,“老中医”产品因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反响赢得了国外订单,产品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2008年开始,陈爱陶确定奇美以实体及网络专卖店为主、化妆品店及药店分销为辅的销售策略。由此,“老中医”销售网络慢慢推广到全国大多数省市。

随这缕阳光而来的,还有各项荣誉。2009年,“老中医”品牌荣获“2008中国杰出民族化妆品品牌”奖项;2010年,奇美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2013年,“老中医化妆品”荣获CCTV中国影响力消费者满意品牌。

目前“老中医”在全国已有1000多家专卖店,奇美产品也发展到90多个品种。弟弟看似玩笑的一句提醒,陈爱陶最终成功地变成了现实,把美丽做成了事业。

慢速突破

一个人真正热爱、痴迷一个东西,不会用最极端的手段去虏获,而会最大限度地持续发展,探求慢速突破。陈爱陶在经营“老中医”的过程中,一直在寻求这种慢速突破的力量。

“我没什么好写的,没有什么故事,也没有那么传奇。”每次面对来访者,陈爱陶都会这样说。追溯一下陈爱陶的创业史,确实没有其他企业家那种或曲折离奇或大起大落的历史,但正是这样看起来平淡无奇的过程,实则最考验一个企业家的素质。

“我珍惜‘老中医’这个商标,用心去做,宁可做得慢一点也不要跑得太快而摔倒。慢会带来深刻,带来品质,我坚信,一定会越做越好。”陈爱陶曾对来访者这样说。

因为珍惜,所以她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老中医”产品的研发遵循中医美容理论,也引进了法国技术进行指导。化妆品行业很少会去做临床,但陈爱陶的产品刚出产,就开始长时间的临床试验。她把部分产品卖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看重的不是高利润,而是这两个国家产品检测的高标准。“在那边没问题,那么在中国绝对没问题,时刻鞭策自己要生产合格的产品,才启动国外的产品。”

也因为珍惜,“老中医”面市十来年,很少涨价。“我追求微利,不追求暴利。”陈爱陶觉得应该依靠消费者的口碑传播,而不是像那些顶级品牌,在时尚杂志做上十几二十万一页的广告,或者在商场最中心的位置开个专卖店。“老中医”把品牌宣传费用省下来,把店铺开在相对大众化的场所。“我不追求面积,因为只要有个地方我就能展示自己。”陈爱陶觉得,哪怕是商场厕所门前的位置,也有其价值所在。正因为此,陈爱陶在给消费者让利和获得企业利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创业至今,陈爱陶没有在银行贷过一分钱。据陈爱陶介绍,奇美的注册资本200万元是从父亲那里借来的,但很快就连本带利地还清了。“我有多少力就做多少事,我一般不超出自己的承受力去做事。”

陈爱陶对代理商的考核很严格,但会为每一个代理商的利益考虑,每一步都是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对老中医而言,能够承受半年亏损50%初期投资额的商家,则被认为有资格代理,也只有这样才会被选择加入老中医事业。“我们不会不理性地跟你讲这个生意很好,你一定要投资,借钱也要做。我们先会跟你算个账,你亏了你承担得起吗?如果你承担不起,那么不好意思,我不给你开。”陈爱陶介绍,“老中医”95%的代理商都是盈利的。

2013年6月,各地的代理商受要参加“老中医”全国首届代理商大会。几百人齐聚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陈爱陶则邀请了北京大学的教授给这些因代理“老中医”而成为百万富翁的老板们讲课。会后,陈爱陶趁热成立了专家库,定期和代理商们沟通、分享、培训。

“我希望做‘老中医’的都成为有钱人。”陈爱陶表示,没有想过要开多少家店,而是希望每个经营者都盈利。

以自由为核心的人生

“自由是我人生的核心概念。”陈爱陶对自由有着自己的理解。

陈爱陶曾让公司的总监一个星期上一天班,其他时间自由活动。总监不解,陈爱陶解释说,天天上班,每次下班前布置一个任务,别人需要时间来完成,天天盯着就会看不到结果是对是错。而她给自己定的则是春夏秋冬四天班:“给你一个任务,我就一个季度看你运行得怎样,如果我天天盯着的话,我就被他们这种琐碎的事情同化,没办法指挥了。”

陈爱陶试图最大限度地给予员工和代理商们自由的“创作空间”,也避免了“外行指挥内行”的错误。有时候等待一个员工找到方向,陈爱陶愿意花几年时间,让他去消解情绪再回来。这种自由式管理,来自于她的自信,也总是让员工和代理商折服。

当代作家梁晓声曾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也是陈爱陶所强调的。对于自我的约束,多在细节处。“如果看到一些人做事很辛苦,我就在想,你看人家这么辛苦都在这里做,我现在有事情在做,一定要努力做。”

对细节的执着,使得陈爱陶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关注。这个爱自由的人,却坚持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别人出现令自己不是很舒服的行为,我要提醒自己,这些不能在自己身上出现。”

除了工作,陈爱陶也是一个热爱家庭生活的人。她坦言给予儿子和女儿最大的幸福便是自由。“我从来不限制,一是钱不限制,二是对他完全信任。钱给你,我不怕你怎么花。我想,你愿意变坏现在就变坏,不要等我老了以后再变坏。”

陈爱陶是幸运的,生来就“不缺钱”,结完婚生了孩子,又开始自由地创业,把自己痴迷的东西转换成事业。不过,只有内心平静的人,才能在坐拥运气的时候,顺势而上,陈爱陶做到了这一点。“如果心安静下来,没有太多的欲望,我就觉得很好”。

p35

陈爱陶眼中的父辈:

那些父亲教我的事

“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有幸福感的人,所以我们从小就觉得社会上没有坏人。”陈爱陶的父亲是温州商人丁学聪。丁学聪经营布料厂,所以家里的经济条件素来不错,陈爱陶从小便“不差钱”。

作为父亲,丁学聪却十分细致。每当寒暑假,他都会把六个子女带出去旅游。小的时候,孩子们晕车,丁学聪都会买卧铺票。如果买不到卧铺票,丁学聪不管等多少天,都会等到有卧铺票再买。每次去北京故宫,即便已经来了很多次,他还是会向孩子们一一讲解,非常有耐心。

对于自由的理解,大概就是从父亲身上得到的。父亲经常对陈爱陶说:“你们学那么多东西干什么,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去玩吧。”现在,陈爱陶也从来不让自己的儿女参加那些暑假培训之类的活动,而选择让他们自由成长。

在陈爱陶的记忆里,父亲很喜欢跟他们说自己的朋友如何如何好、怎么怎么了不起,但却很少谈及自己。父亲讲信用、有原则。那种来源于严格自律和为他人着想的幸福感,也深深地影响了陈爱陶几姐妹。

陈爱陶总结父亲教育小孩的方式就是:信任、自由、平等、不好奇。

父亲从布料厂退休后,陈爱陶就请老人家到奇美当董事长。她认为,这样比让父亲在家养老会更健康。而实际上,作为老一辈的企业家,丁学聪的经验也给了陈爱陶极大的帮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爱陶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