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时评】“创二代”不惑

文章导读: 近些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创业者们,留给后代继任者们和转型时期中国的一个短暂的“接班时代”。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从2009年开始,第一代创业者的后代们便被称为“富二代”,与“官二代”、“星二代”等等各色“二代”一起,陷入了一波又一波关于“龙生龙、凤生凤”的宿命论漩涡之中。

【时评】“创二代”不惑

近些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创业者们,留给后代继任者们和转型时期中国的一个短暂的“接班时代”。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从2009年开始,第一代创业者的后代们便被称为“富二代”,与“官二代”、“星二代”等等各色“二代”一起,陷入了一波又一波关于“龙生龙、凤生凤”的宿命论漩涡之中。

很快,这些称谓便与仇富、仇官的思潮联系在一起,企业家的“二代”们也被认为是靠着父辈的荫庇,继承对社会优质资源的垄断,使更多人失去改变自身命运机会的一群人。与此同时,一些年轻“二代”的傲慢与无理,也助长了这种不平、不满的情绪。

然而,聚光灯总会聚焦在台前耀武扬威、善于作秀者,那些在海外默默打拼、在工厂最基层跟师学徒、借父母的钱独自创业的“继承者们”,却很少被关注。

今天,当这些年轻企业家站在我们面前自称“创二代”的时候,我们总觉得他们长得像谁,但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这些出生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年轻人们,有的在小时候就和父母一起吃过苦,有的从小就和父母跑生意,有的很早就被要求在陌生的环境里独立自强……长大以后,他们共同选择了一条与父辈不同的道路。他们要靠自己,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而在这些“创二代”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过早的成熟。

作家三盅说:所谓不惑,追求过,放弃过;奋进过,颓废过;勇敢过,退缩过;肤浅过,深刻过;天真过,世故过;普通过,二逼过。一切知觉终将在重复中变得麻木。快乐最大的天敌是重复,重播快乐,导致索然无味。同样,痛苦的N次方可以降低痛感。人生体验会随年龄增长而渐弱,得以沉淀的无非就是诸如此类平静的感悟。

“不惑”,这个本该冠在“老男人”头上的定义,在“创二代”们的身上,似乎没有任何“违和感”(不适应、不协调)。

富而不骄、华而不傲,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这群在逆顺两境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正在将现代化、专业化的精神内核赋予那些崛起于草莽的中国民营企业,将崭新的经营理念在这方传承了千年的热土上付诸实践。

“二代”并未全体迷失,“创二代”们正在形成一股青春向上的榜样力量,也在向“富不过三代”的老旧风车宣战。

富不足荣,如何传承精粹、开拓进取,让凝聚家族历史与血汗的事业基业长青、为国争光,才是这一代“创二代”最艰巨的历史使命。

对于这一点,他们早已明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