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世界500强仅销售收入排名 需清醒看待公司上榜

10多年前,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呈现招商引资的成绩,也为了更好地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介绍当地已经落户的世界500强的名单是他们最常用的,也是最有广告效应的手段。而当时人们想到的世界500强,通常是微软、英特尔、通用电气、诺基亚、西门子等国外公司。

【唐骏来了】有了世界500大,我们更要世界500强

唐骏

10多年前,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呈现招商引资的成绩,也为了更好地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介绍当地已经落户的世界500强的名单是他们最常用的,也是最有广告效应的手段。而当时人们想到的世界500强,通常是微软、英特尔、通用电气、诺基亚、西门子等国外公司。

当时的微软公司几乎成了世界500强的代名词,很多地方政府都用各种方式吸引微软入驻。而微软公司又是一个轻资产,在中国没有生产基地的企业。为了满足中国地方政府的需要,当时作为微软中国总裁的我大胆地提出了在中国各地建立微软技术中心的想法,虽然微软总部对这样的中国特色的想法表达了“保留”态度。结果是微软技术在中国很多地方落户,满足了地方政府的“政绩”和广告效应的需求,同时也为微软中国公司和地方政府打开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真正实现了双赢。

时隔10年,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世界500强的概念渐渐淡化,地方政府也从过去的招商引资概念转到实实在在的投入和投资中。

2014年7月7日晚,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100家,其中7家中国公司首次跻身世界500强,而美国的世界500强公司为128家,中美之间的差距在明显缩小。人们会不经意地发现,原来我们身边的工行、建行、中石油、中石化等这些都是堂堂的世界500强。

我们在欢呼中国已经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同时,也需要清醒,我们很大,但是我们还不够强。《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的排名其实是世界500大,是销售收入的排名,真正的世界500强应该是销售收入、净利润、影响力、品牌、核心技术等的综合排名。

中国是个大国,如果单从收入来衡量,进入世界500大的榜单相对比较容易,但是我们除了大之外需要的是强。就像我们是世界的制造大国,但不是世界制造强国。

我们要有意识,成为一个有综合实力的企业的关键就是要有独特的产品、技术和品牌。微软几乎垄断了个人电脑产业的操作系统和基础应用,微软在个人电脑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已经没有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的品牌、创意和对未来的思考更是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它不只是一个“大”公司,而是一个拥有所有核心要素的“强”公司,更是一个可以引领世界未来产品的公司。

也许我们很难产生像微软和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公司,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500大不再是一个“贸易型”或者“生产型”的500大,我们的500大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品牌的产品,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500强企业。

成为真正的500强的最核心还是研发投入,只有研发投入了才有可能从“贸易型”和“生产型”中解脱,这也是国外世界500强一直坚持做,且还在加大力度做的。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