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上海交大试行综合评价录取:高考成绩仅占六成

文章导读: 高考分数不再是决定学生录取的惟一分数线。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在工科试验班招生中使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探索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

上海交大工科试验班试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

高考成绩占六成 素质测试严把关

高考分数不再是决定学生录取的惟一分数线。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在工科试验班招生中使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探索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其中,统一高考成绩占6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学校主导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

面向全国13个省份,计划招生约300人,不影响学生一批次录取

7月4、5日,近百名上海考生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这些考生是从近千名报名学生中筛选出来的。测试中,每位考生都需要和3位面试专家进行交流,每次交流时间约为10分钟。

一名来自上海中学的考生参加完测试后表示,面试过程一点都不紧张,老师们没问什么高深问题,聊的都是与她自身发展和兴趣爱好相关的话题。她说,相对于传统的“分数线一刀切”,自己更喜欢这种能全面呈现自己综合能力的新模式。

事实上,上海地区的综合素质测试已是今年上海交大在各个试点省市测试的最后一场。据了解,此次改革是在上海、山西、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全国13个省(市)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旨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这些试点省市,上海交大投入了相当计划数用于工科试验班的这一招生制度改革,招生计划约300人。考生自愿提出申请并进行志愿填报,学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人数的2倍左右确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选。工科试验班招生试点为提前批次,不影响学生的一批次录取。

以综合评价代替单一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队、高分者先得的录取惯例,并非上海交大首创,此前已有广东、浙江等部分省市及诸多高校试行数年。但这种录取方式一直局限在局部地区、少数高校的自主选拔预录取名额之内。而上海交大此番推出的综合评价体系,则面向试点省市的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

“打破‘唯分数论’,接轨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模式,是向着深化招生制度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交大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益慧说。

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计入综合评价,综合素质测试监督程序严格

招生的综合评价,为考生的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三位一体”,按6∶3∶1的不同权重组成。

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明确提出,“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以上海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例,学生必须在3年的时间里参加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等10门考试,从2015年起,这个成绩将可以决定学生能否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学业水平测试是全面评价考生各学科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参考。”郑益慧表示。

上海交大的招生综合评价中,学校综合素质测评占了30%。如何用好这30%的学校自由选拔权,保证招生公平公正?郑益慧表示,这次设定了严格的监督程序: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监督;测试评审团由多学科多领域的上百名资深专家组成,由监察处抽签随机分配到各省市;考生和专家在测试现场进行双盲抽签,考生的面试顺序也在现场抽签产生;测试区域手机信号屏蔽,专家和考生都不允许携带手机。

另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认为,上海交大的尝试,是为未来将自主招生推迟到高考后所做的一种准备,后者是国内近两年来呼声甚高、一些高校跃跃欲试的一种招生制度改革路径。不少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希望,能在统一高考划定的生源范围内,按自己学校的学科定位、文化理念等要求,自主选拔所需要的人才。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上海交大的这一招生方案目前只在上海等地采用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自主空间有限。学生必须将所选高校列为提前批的第一志愿,集中投档、录取,这种探索只是多了一个录取的前置环节。他期待,未来高考改革能够实现招考分离,取消统一填写志愿、集中录取环节,在统一高考划定一定分数段的基础上,由学生提出申请,实现高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他坦言,如果给予高校和学生完全的自主招生和选择权,社会可能要承受因诚信缺失和权力滥用而带来的压力与阵痛,但这一步必须迈出去,否则,招生制度改革就只能在原地打转,难言突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