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清华教授俞乔:有些西部地方政府负债过高

文章导读: 6月30日,继2012、2013年之后,《中国经济周刊》与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再次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对于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是否可控和存在系统性风险?俞乔表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去年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经做出测算约为19.5万亿,后来国家审计总署发布地方债务约为20多万亿。

6月30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发布《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6月30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发布《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课题组负责人俞乔讲解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课题组负责人俞乔讲解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部副主任分享封面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部副主任分享封面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与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课题组负责人俞乔:地方债务目前不存在整体的系统性风险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6月30日,继2012、2013年之后,《中国经济周刊》与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再次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

报告研究范围从最初的81个城市扩大到如今的289个城市,在覆盖面和影响力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课题组负责人俞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明年的研究范围将进一步扩到到县级市增至655家。

对于报告中显示只有14个城市公布了政府性债务的相关数据得分较低的现状,俞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四本账”(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保基金)公开在总分中的比值。

地方政府债务不存在整体的系统性风险

对于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是否可控和存在系统性风险?俞乔表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去年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经做出测算约为19.5万亿,后来国家审计总署发布地方债务约为20多万亿。

从研究成果看,俞乔认为,地方债务目前不存在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因为根据他们的研究,目前地方政府的资产和负债的比率还处于相对比较低的30%左右,当然有一些资产变现是有难度的,但从资产角度来看还不到破产的边缘,现在地方政府的问题更多是有一些西部地方政府负债过高。

地方政府化解债务危机“三步走”

这些负债过高的政府面临的问题包括:第一金融风险,流动风险,指地方政府不能到期支付利息,第二个风险是违约风险,可能有部分地方政府,不能按期支付利息、甚至本金,但是从总体来看,地方政府债务还是可以控制,最深层次的问题还是在于我们的治理结构还必须有根本的改变。

要改变治理结构,俞乔建议,第一步是政府的所有公开信息都要公开透明,让金融市场、让投资者真正了解地方政府的资金情况、现金流情况、负债情况和投资情况。

第二步是中央和地方在财政关系上还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和进行改革。因为现在地方政府许多的事权和财权是不匹配的,地方政府承担了过多的经济任务和提供公共产品的任务,但是他们的资金是不足的,需要在结构上进行改革。

第三步是在公共治理上也要改革,目前我们的决策链还非常短,特别是在地方政府的这一平台上,地方政府资金的筹措和资金的使用还是少数领导人说了算,重大问题还是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批,同时向社会进行公布,如果这三步多做的比较好的话,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就可以化解。

“地方政府债务一方面受到社会关注,同时也是金融改革的出发点,我们的金融市场完全可以通过发展地方债务来扩大我们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使我们的金融市场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换。”俞乔总结。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