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汝阳刘氏毛笔:笔尖上传承中华文明

文章导读: 汝阳刘毛笔是千百年文化的传承,是千百年历史的浓缩。汝阳刘人以制笔为生,家家户户制笔,出现了许多制笔世家,创业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汝阳刘毛笔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普及,素有“北有汝阳刘、南有湖笔”之美誉。

刘建飞(右一)陪同领导参观毛笔博物馆

刘建飞(右一)陪同领导参观毛笔博物馆

中原首座以毛笔为主题博物馆

中原首座以毛笔为主题博物馆

汝阳刘:笔尖上传承的中华文明

中国是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体系,而维持这个体系正常运转的工具便是被古人誉为“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承接华夏民族优秀灿烂文化的纽带,也是推动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汝阳刘氏毛笔传承千年的文化

“文房四宝”毛笔居首,而毛笔也是最能彰显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也是最重要的谱写历史的工具。秦代是毛笔工艺发展的开端,这一时期确定了毛笔的基本形制,为后世毛笔制作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华民族书写历史的新篇章。秦代毛笔最大的特点是“以竹为管”,是由秦朝大将蒙恬所创,然后由其部下随从传承下来,逐步推广到全国,其间,出现了一些以制作毛笔著称的地方,汝阳刘氏庄就是其中之一。

汝阳刘毛笔源于东汉,兴于唐宋、盛于当代。两千多年来,刘氏家族代代薪火相传,用辛劳和智慧传承着中华名族这一古老技艺。“汝阳刘”毛笔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秀,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文房上等佳品。汝阳刘毛笔,是河南省项城市汝阳刘传统的手工技艺,据《项城县志》记载,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名讳的制笔工艺传承人至今有23代,汝阳刘村素有“毛笔之乡”、“妙笔之乡”的美誉。

汝阳刘毛笔是千百年文化的传承,是千百年历史的浓缩。汝阳刘人以制笔为生,家家户户制笔,出现了许多制笔世家,创业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汝阳刘毛笔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普及,素有“北有汝阳刘、南有湖笔”之美誉。

精湛工艺打造中原第一笔

文房四宝中,向来有“笔墨纸砚”之序。之所以把笔放在首位,皆因制笔太难。北宋书法家黄庭坚曰:“唯笔工最难……研得一,可以了一生。墨得一,可以了一岁,纸则麻楮藤竹,随其地产所宜,皆有良工。”

“汝阳刘”毛笔选料考究,仅兔毫的选择标准是秋毫取健,取尖,春夏毫则不要;狼毫的选择就必须要到东北去采集过冬的黄鼠狼尾毛来制作。

汝阳刘毛笔制作精细,工艺流程主要有:分毛、脱脂、去绒、装毛、齐毛、垫毛、切毛、梳毛、修毛、成头等128道工艺,其工艺具有独特性。成品要具备尖、圆、齐、健“四德”,软硬适中的标准。其外饰,尤其是笔杆的装饰上更极为讲究,根据笔的形状和高、中、低档的要求配之,既美观又大方。

“汝阳刘毛笔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研制和改进,现已开发出单只笔、礼品笔、书画用笔、学生用笔等120多个品种和规格,使毛笔不仅具有使用价值,而且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 河南汝阳刘笔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口汝阳刘毛笔博物馆馆长刘建飞对《中国经济周刊》的记者说。

河南汝阳刘笔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礼品笔2.8万套,学生用笔上亿支,生产规模位于全省同行业之首。拥有自主品牌的各类高中低档毛笔120多种、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美国、法国、日本、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承中创新开创笔业新时代

毛笔是中国人独特的书写工具,从远古时期的刻字,到后来慢慢发展成毛笔,先后无数次地改进,最终使得这种工具造就了中国文化的一种独特,而毛笔本身的丰富内涵也形成了一种“笔文化”。

2010年由河南汝阳刘笔业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汝阳刘毛笔博物馆,在河南周口市建成开馆。“毛笔博物馆展现了中国汝阳刘毛笔文化的厚重历史,也给市民一个了解毛笔历史和制作工艺的平台,毛笔的历史和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延续,在发展中做到创新。” 刘建飞对《中国经济周刊》的记者说。

今天的汝阳刘人更始终恪守着传统的制笔工艺,在继承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2009年,手工制作工艺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中华老字号”,还荣获“河南名牌产品”称号、“萃文”牌商标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10年,经国家商务部认定,汝阳刘毛笔正式成为“中华老字号”。这个称号让具有近两千多年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汝阳刘毛笔实至名归。

“中华老字号对汝阳刘毛笔来说是一个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汝阳刘笔业将以此为起点,传承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毛笔产业,使老字号企业爆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努力把汝阳刘毛笔打造成为一张具有地域特征的金质文化名片。”刘建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文/侯慧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