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场】家庭生态养生系统,把“巴马”带回家

在很多人望巴马而兴叹时,一些研究所和企业开始尝试模拟、复制巴马五大长寿元素:阳光、空气、地磁、水、食物,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与巴马自然环境类似的家庭生态养生系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北京报道

说起巴马,你或许会有些陌生,但是说起长寿村,你可能早有所闻。没错,就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地方,百岁老人不新鲜,五世同堂也不稀奇,80岁的老人能上山打柴,90岁的老人还可以在家伺候父母……据统计,在巴马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全屯515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标准(每10万人中有7位健康百岁老人)的近200倍。

近年来,随着曝光度的增加,巴马长寿村成了城里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越来越多的省内、省外、甚至国外游客选择去巴马旅游观光。为了能更直接地享受巴马得天独厚的资源,很多人甚至一有空儿就去巴马住。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有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巴马候鸟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春节期间,有3000多名“候鸟人”在巴马过春节,在某些村落,“候鸟人”的数量甚至超过了当地原有的居民。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试图在巴马安家养生的时候,巴马的生态环境已经不堪重负。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保护巴马盘阳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并首次明确规定养生者的权益和义务,限制保护范围内房地产开发。

一些已经收拾好行囊,打算去巴马长住的“候鸟人”驻足凝思:巴马养生成本高企,要是家也能像巴马一样就好了。

巴马的“长寿元素”

人生七十古来稀。然而对于一些巴马人而言,70岁时,生命或许才刚刚过去一多半。是什么让巴马人这么长寿?近年来,国内外多个专家组展开了长期研究。

到目前,多项研究基本证明,巴马人的长寿可能和基因有关,但巴马人长寿的关键因素来自“后天”——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巴马人之所以长寿,和这里的空气、水、地磁、阳光及食物密切相关。

在巴马,空气不仅不含城市“特产”PM2.5,而且负氧离子含量超高,在当地著名的水晶宫、百魔洞和百鸟岩等旅游景点,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可达5000个,即便是巴马县城城区,负氧离子也在2000个以上(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时,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不到500个)。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与人的健康和寿命有直接关系。

巴马泉水是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又称小分子水。水是巴马最突出的亮点。当地人告诉记者,巴马泉水,你从山洞里打出来,放上一年,也不会变质。有研究表明,巴马这种天然小分子水,能够进入细胞核,活化细胞酶组织,激发生命活力。

地球的一般地区地磁约在0.25高斯,而巴马的地磁高达0.58高斯,是一般地区的一倍多。有专家表示:人们生活在恰当的地磁场环境中,身体发育好,血清清洁且循环好,心脑血管发病率低,身体免疫力高,提高人的睡眠质量。

巴马的阳光也比较特殊。到达地球表面的光线分为紫外线、可视光线、远红外线。有专家表示,巴马紫外线量少,而远红外线量多。在烈日下,不会有烈日毒辣的灼烧感,且远红外线能不断地激活人体组织细胞,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改善微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

此外,巴马人的饮食似乎也恰到好处,低盐、低糖、低脂肪、低动物蛋白、高纤维。他们吃的是自己种的无污染蔬菜和粗粮,而且平时只吃少量的肉。

“把巴马带回家”

在很多人望巴马而兴叹时,一些研究所和企业开始尝试模拟、复制巴马五大长寿元素:阳光、空气、地磁、水、食物,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与巴马自然环境类似的家庭生态养生系统。

例如,在模拟巴马阳光方面,一些企业已经推出了远红外床垫、远红外按摩椅、远红外护颈等多种产品,通过床垫或者按摩椅发出的远红外线,来改善人体微循环,提高免疫力。

“不仅仅是床垫和远红外这么简单,未来家庭生态养生系统会是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净水机可以将自来水加工成巴马小分子水,电灯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巴马日光,沙发、床垫可以让你享受和巴马一样的地磁,空气净化器不仅能够去除PM2.5,还可以释放负氧离子。足不出户,就像生活在巴马一样,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脉科技”)全球执行总裁张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中脉科技是业内率先提出家庭生态养生系统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努力通过现代高科技产品,模拟类似巴马的健康生态环境,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张琦告诉记者,家庭生态养生系统是集中国传统养生哲学与保健科技于一体的现代健康生活方式,其核心是在不改变目前生活环境的情况下,给出符合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性化解决方案。家庭生态养生系统将带来人民生活方式的变革:从个体养生到家庭养生转变,从局部养生到整体养生转变,从人体自身保健营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转变。

“在过去,家居以结实耐用为主;再往后,人们开始注重审美、舒适度;而现在,健康绿色成为更多人选择家居的标准。同样,保健业也经历了类似的变化:最开始,人们以营养补充为主,补氨基酸、补钙、补锌;再后来,抗疲劳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方式受到追捧;而现在,人们开始发掘自然,通过更加接近自然的方式来养生保健。”张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家庭生态养生是新兴产业,是家居业与保健业的交叉产业。

有数据显示,人的一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家庭环境对我们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很多人关注过多的是家庭环境是否干净,却没有意识到家庭环境是否绿色、是否自然、是否养生。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家居越来越环保、越来越健康,这是一个趋势,比如,空调可以净化空气,沙发可以释放远红外线。对于人的健康来说,环境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城市污染严重的时候,我们需要借助这样的外部设备,来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生活场所。”

张琦也认为,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生态养生必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重视和依赖,届时,家庭生态养生将成为一个巨大产业。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