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中国足球需要造星

四年一届的全球足球盛宴已经拉开帷幕,这场全球顶级体育盛事却没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国家队的身影,这是世界杯的缺憾,更是我们中国足球的无奈。

【唐骏来了】中国足球需要造星

唐骏

四年一届的全球足球盛宴已经拉开帷幕,这场全球顶级体育盛事却没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国家队的身影,这是世界杯的缺憾,更是我们中国足球的无奈。

体育作为一种文化,反映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即便中国在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中称王称霸,无法进入“世界体育主流”仍是不争的事实。就在前不久,美国高盛公司综合了中国的股市表现、可耕地面积、物价指数等经济因素和足球发展历史,预测中国男足20年内无缘世界杯冠军。

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哪里?

第一,踢球的人少,这是中国教育造成的。我在日本留学五年,对那里的体育氛围有着很深刻的记忆。在日本,几乎每所小学、中学、高中都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想踢球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与。

而中国沉重的学业压力极大地缩短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课外各种补习班让中国学生已经无暇顾及足球与自己的兴趣爱好。

第二,缺少系统成熟的比赛机制。在日本,每年都有各城市的小学、中学、高中,乃至于省级、全国级的足球联赛。这种激烈的竞技比赛,点燃了运动员们的热情,提升了他们对足球的兴趣。而在中国,我们很少能看到这样的联赛机制,没有一套系统成熟的比赛机制,就不可能产生比赛型的运动员。

第三,缺少优秀的职业选手。中国有很多职业足球队,很多职业运动员都是从小就开始被发现、被培养,最终成为专业的运动员,这样的培养机制会让运动员们缺少很多基础教育,而缺少基础教育的运动员很难有很高的素养,所以对于中国职业运动员来说,体育精神和职业素养在一定程度上有待提高。

曾经有一位足球界的朋友告诉我,在国内职业足球联赛中,经常会出现运动员在比赛时不敢冲撞,踢球畏首畏尾,原因是怕对方进行报复,这就是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如果每一位运动员在踢球时都是这样的心态以及这样的踢球方式,在遇到国外队伍的时候,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完全不能适应。

第四,和国外相比,中国几乎没有体育市场。国外把体育当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在国外的很多新闻节目中,至少会有1/5的内容是有关体育的。而在中国,很少有人会去看中国的体育比赛,更多的人是在讨论NBA,英超、德甲、西甲等。

如何提高我们的足球水平已成为大家一直在讨论的问题。

首先,要让中国人从小学开始就踢足球,把足球当做一种基本的运动课程。借鉴日本的教育方式,我们可以在全国的每个学校设立自己的足球队,每年举办联赛。

另外,我认为,中国的媒体在体育领域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应该学会培养明星。当年我喜欢上足球是因为足球明星马拉多纳吸引了我,喜欢上篮球是因为乔丹以及后来的中国巨人姚明……我们需要造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球迷的关注,并最终参与进来。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