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海派油画展上海开幕 探索艺术品融资模式

文章导读: 2014年6月28日下午,《海派油画百年新航》七大家联展在上海开幕。近百位艺术机构、媒体、藏家共同见证了画展开幕。

海派油画展开幕 上海探索艺术品融资模式

经济网讯 (记者赵磊 上海报道) 2014年6月28日下午,《海派油画百年新航》七大家联展在上海开幕。近百位艺术机构、媒体、藏家共同见证了画展开幕。本次画展由海上谷韵发起主办,展示了曹有成、步欣农、李醉、方世聪、周有武、魏景山、夏葆元等七位上海油画界代表人物的作品。

此次联展的油画艺术家,活跃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前两代海派油大画家汲取艺术养料。在传承交流中,逐步形成了以他们为代表的第三代海派油画基石,他们浸润海派文化,继承了海派艺术精神的多元并举、兼容并蓄,并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向外接纳八方来风的艺术精神。

艺术品具有观赏的实用价值及储值价值,只有在流通中才产生货币价值。目前,我国艺术品流通绝大部分依靠拍卖行、文交所流通专业机构代为销售等方式。而无论在海外,还是在我国古代,典当机构都是艺术品流通的重要渠道之一。

海上谷韵在提供常规艺术品交流、展示功能之外,围绕艺术品金融做了一系列探索。通过政、研、银、企协同创新平台机制,引入了第三方艺术品评估机构,与上海东方典当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形成了一套的艺术品质押融资的标准、流程。据悉,东方典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累计发放质押融资金额3350万,服务收入达277.28万,服务的小微企业经营涉及房产投资、建筑装潢、餐饮娱乐及文化艺术等。

在开幕展上,上海海上谷韵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明先生表示,经过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包括艺术品评估、鉴定、定价、确权、托管、保险和抵押等规范有效的管理流程和融资模式。这一模式以艺术品的价值评估作为基础,主要在于对艺术品进行市场定价与价值认定,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市场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在此基础之上,融资的典当行将根据评估值进行了一系列的风险控制,而海上谷韵则能从艺术品源头和艺术品再销售等领域确保参与质押融资的典当机构鉴真及退出渠道畅通。

目前平台的艺术品融资对象涉及传统书画艺术、当代雕塑艺术、当代油画艺术等,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指出,这一流通平台是对我国正在快速成长的艺术品金融良好补充。

该平台不但为艺术家创造艺术作品创造了空间,搭建了专业的艺术作品展示与鉴赏平台,开创国内全新的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的综合服务功能,并依托权威机构的影响力,壮大收藏品服务中心的实力,树立标杆型收藏品服务平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油画展 海派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