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召开

文章导读: 当地时间6月23日—27日,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会议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下称“环规署”)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

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召开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当地时间6月23日—27日,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会议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下称“环规署”)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

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率领由环保部、外交部和常驻环境署代表处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会,来自160多个国家、20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包括90余名部长级官员,共同讨论2015后的环境保护和发展、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绿色经济融资等议题。

根据2012年2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也就是“里约+20峰会”的呼吁,联合国大会于2013年3月通过决议,把由原来58个成员国参与的联合国环境署理事会,升级为普遍会员制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使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在部长级层面,商讨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并作出决策,第一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周生贤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主题做了专门发言,他指出,贫困和环境问题,究其本质都是发展问题,而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消费模式问题。因此,必须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来解决。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2010年至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66亿减少到8249万。同时,中国注重统筹兼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在贫困地区开展生态补偿,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补贴,推进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加强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培训,实施生态移民政策,缓解人地矛盾,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5年后,有关政策应保持连续性,继续深入推进。

周生贤表示,中国愿加强与环境规划署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希望发达国家率先垂范,改变不合理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