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生态】生态长吉图 宜居先导区

文章导读: 白山松水绕林间,黑土麦浪覆陇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从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就带上了这片土地独一无二的色彩和温度。

P78-1

白山松水绕林间,黑土麦浪覆陇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从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就带上了这片土地独一无二的色彩和温度。经济腾飞正当时,民生为本重生态,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利益得到关怀的同时,生态长吉图、宜居先导区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长吉图有着天赋的美,吸引着漂泊的在此停靠。这里的冰雪资源独领风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吉林雾凇美名远扬,“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长白山冰雪奇观令人惊叹。这里的边境风光自成一绝,“一眼看三疆山川风貌,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八方来客皆被防川的魅力所折服。这里的文化体验多种多样,二人转、吉剧、传统年味的“接地气”,满族、朝鲜族、汉族相互融合的别样民族风情,抗战源地、工业摇篮、天下粮仓的厚重历史沉淀,以及萨满文化、佛教等宗教信仰氛围,无一不让这片黑土地养育的人们成为精神上的贵族,感受到生活的热度。

长吉图有着创新的魂,勾勒着“安居、宜居、乐居”的先导区蓝图。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加快发展,在跨越发展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实现生态资源、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有机统一,是长吉图地区科学发展、走向振兴的必经之路。吉林省是全国继海南省之后的第二个生态省试点省,区域面积占其1/3的长吉图地区正朝着生态资源支撑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支撑引资引智、低碳经济支撑持续发展的三位一体路子进发,从而创造一个美丽与活力并存的长吉图。

长春市:打造“绿色宜居森林城”

作为长吉图区域发展的排头兵,长春始终坚持全面推动“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协同抓好城市绿地、城市湿地、城市水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清新环境。目前,《2014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已全面启动,其中指出了16件要集中力量办好的大事,件件都凝练着民生的精华,吐露着百姓的心声。

人在城中,城在林中,城中有林,林中有景,满眼绿色,到处葱茏,成为长春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一特色。完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优化绿地布局,拓展绿色空间,到2015年城市人均公共绿地要达到12平方米,加强城市近郊防护林建设,实施净月潭退耕还林工程,启动石头口门、新立城和莲花山退耕还林工程,提升城市绿肺功能,力争3年内通过国家森林城考核验收,年内高标准恢复“两横三纵”快速路周边绿地,提升伊通河城区段绿化水平,新建续建14个公园,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植树造林3000公顷。推进生态治水,做好伊通河、南湖、净月等水域建设,连接贯通域内各水系,形成环城“蓝带”,促进水系流动,增加市民亲水空间。实施北郊污水处理、串湖污水处理新建扩建工程。继续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全面实施新一轮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一系列措施都体现着长春在经济建设中注重服务民生,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汽车城、电影城、雕塑城、大学城、绿色食品城、科技文化城等一系列专属文化名片,也大大提升了长春的宜居值和老百姓的幸福感。作为“最有人情味儿的城市”,长春还时刻上演着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生动画面。为圆绝症失明女孩儿到天安门看升旗的梦想,两千多名群众自发在长春编织了美丽的“欣月童话”。这片热土还流传着“地瓜爷爷”、“仗义哥”等众多感人的故事,而这些城市精神的标杆也指引着长春人民幸福和谐的生活。

吉林市:天蓝、地绿、水净

P79-1副本

启动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加强水环境治理,依法开展清收还林,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吉林市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自2002年起,吉林市在丰满大桥到通溪河口长达57公里的松花江两岸城区开发景观带,几十处水岸精品浑然天成,风格迥异的长桥横卧江波,高楼鳞次栉比,雕塑精致典雅,绿树参差有致,花草争奇斗妍,形成了著名的城市生态走廊和天然氧吧,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集防洪、生态、治污、交通、绿化、美化、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清水绿带”工程也成为吉林市的“生态走廊、景观簇园、魅力精品”。

“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为江而美”的吉林市还提出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6%,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大于90%。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充裕的人力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高效优质的服务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吉林也赢得了海内外客商的青睐,成为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坐拥“中国东北地区第一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十大中国名城”、“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未来10年最具竞争力城市”等桂冠,一座以生态吸引投资的绿色宜居城正欣然崛起。

延边州:生态强州、生态富民

P79-2

春天绿野红花,江山如画;夏天林海如涛,荡漾凉意;秋天万紫千红,层林尽染;冬天雪压松枝,冰清玉洁——如泼墨山水画般美好的延边在开展“生态州”建设中,正积极探索科学的发展道路,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生态区、宜居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丰富的珍稀植物和珍禽灵兽,延边因此被誉为“物种基因库”、“天然博物馆”,也是联合国圈定的“生物圈保护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态画卷在这里随处可见。作为吉林省乃至全国公认的“天然大氧吧”和“生态后花园”,延边还拥有众多的生态旅游资源,安图龙顺雪山飞湖、汪清满天星、和龙仙景台、敦化六鼎山、和龙仙峰等,都是夏季休闲避暑的旅游胜地。在“2013中国空气品质优秀城市”评选中,延边州紧随海南、三亚之后,跻身十强。同时,它还荣获了“2013年度中国最佳生态环境投资城市”奖项,被列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

2014年,延边州将重点打造城市湿地小环境,多栽大树,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在街路绿化方面,新增100条道路绿化,鲜花上路100处,另外,鼓励争创园林街路、园林单位、园林社区100处。在园林绿化方面,投资2亿元,以城市街路,亲水湿地等为绿化重点,新增加绿地面积70公顷,提升城市生活品位,打造城市绿化新格局。

“生态延边”要求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逐步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松花江、图们江和牡丹江等流域和中小型水库水源林及主要河流上游森林植被生态恢复、森林体系建设,加快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这些都为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延边成就又一个生态宜居,置业圆梦的幸福家园提供重要的支撑。

P80-1

民生为起点,生态为路径,大美为愿景,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必将挥毫泼墨,绘就一幅惊艳历史的幸福画卷。

fm3

fd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