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平台】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让经济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文章导读: 热闹的工地上,以发展临空经济为主导,以总部经济、空港物流、旅游综合体等产业为支撑,以休闲旅游度假、高端商住、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山水相融、产城融合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中。

P74-(1)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空港经济的快速发展,空港区域已成为城市乃至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后,在吉林省打造一个高层次对外开放平台,更好地带动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成为了吉林迫在眉睫之事。

由此,空港建设走进吉林人的视野。

空港经济,开放型经济的加速器。经过几年的酝酿,2012年6月7日,吉林省政府批准成立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并将之确定为省级开发区。

吉林开发开放,走进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如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市区已逐渐成型,临空产业已经展现,产城融和发展的空港已具一定规模。

今天,肩负着打造东北亚重要的航空港和临空产业基地,成为东北地区空港经济的集聚区、全国生态宜居示范区的长春空港,正阔步向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迈进。

打造吉林空中第一门户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东起长春一小时经济圈公路,西至龙蒋公路,南至波泥河镇平安堡村、东湖镇孔家店村,北至九其公路。控制区面积423平方公里,规划区100平方公里,起步区55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建设空港新城,新城规划人口30万。

实际上,长春空港着手建设之时,国际国内已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

“21世纪的空港经济,就像20世纪的高速铁路、19世纪的公路一样,驱动就业,促进城市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核心。”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宋超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建设规划的空港经济区51个,21个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场都规划建设了空港经济区。

在此基础上,长春空港可谓占尽后发之优势。而其优越的条件,更是让人称羡不已。

在航空方面,域内的龙嘉机场是中国东北地区四大国际机场之一,也是东北亚区域重要的航空交通枢纽,年客运吞吐量超600余万人次。

在公路交通方面,长吉高速公路、长吉北线以及规划建设中的机场快速道等城际干道横穿东西,龙蒋公路、九双公路以及规划建设中的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等干线公路纵贯南北。

“航空、铁路、公路,共同构筑了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强化了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宋超告诉记者,“此外,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兴隆综合保税区,距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的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

更让其它地区梦寐以求的是长春空港的政策条件,这里除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长吉图、长东北、长吉一体化等政策外,还享受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撤市变区改革试点、金融改革试点等多项优惠叠加的政策便利。

由此,作为长吉图国际合作开发区联动发展的政策“实验区”,长春空港可谓八面来风。

长春空港按照“一心两带多园”的模式进行产业空间布局,“一心”即以发展临空经济为核心,“两带”就是打造长吉北线工业经济带和机场快速路服务业经济带,“多园”即各类先进制造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按园区方式进行集聚布局,并配置相关的配套设施。

“空港经济开发区划分为核心区、集聚区和辐射区三个临空经济圈层,突出发展吉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空港运营服务区、综合物流园区、会展及总部经济区五大产业园区。”宋超说。

记者了解到,空港新区已引进一批单体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率高的重大项目,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的技术产业区,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广泛吸引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入驻,增强新城服务整体创新能力。

吉林省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注册落户空港。新华联集团,中城建集团、第十一工程局、长春东北亚创意产业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长春绿洲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欧亚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实质投资协议。总投资70亿元的新华联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项目,现已启动普鲁斯小镇一期及奥特莱斯主体店建设。

目前,依托得天独厚的空港资源优势,构筑高端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培育空港特色产业园区。以发展经济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业及旅游度假业为支撑,空港新城目标剑指吉林空中第一门户。

“未来,长春空港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新型空港城,将使空港新城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亚经济的主要增长极。”

如此,长春空港让人期待。

产融结合,空港新城呼之欲出

由于借鉴了国内外空港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综合考虑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的现状特征以及吉林省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特色,长春空港确定了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是:航空运输与物流、高端制造与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三大类产业。

建设以发展临空经济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都市农业为补充的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生态新城,成为长春空港出发时的目标。

吉林开放的焦点,投射到长春空港。前进中的长吉图,看长春空港如何发力。

记者走进长春空港新城,机器轰鸣,塔吊林立。

在龙嘉湖景观工程建设工地,宋超告诉记者,这个占地875公顷的项目,按龙灵湖自然形态,将打造自然式岛屿、开放式岛屿、航空主题公园以及城市滨水活力商业街等九岛八景。一个山水相融、商住一体的景观令人期待。

记者了解到,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城际铁路于一体的新城客运枢纽站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龙嘉湖拦河闸已完成围堰填筑、截渗墙和桩基础施工,建成后可形成8平方公里的连续水面。

以长春大学、吉林艺术学院为代表的文化教育园区正在规划施工。

万户新居、仙名山森林公园、欧陆风情小镇等工程建设全面展开……

热闹的工地上,以发展临空经济为主导,以总部经济、空港物流、旅游综合体等产业为支撑,以休闲旅游度假、高端商住、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山水相融、产城融合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中。

“蓄势待发的空港新城,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将达到55平方公里以上,人口将达到30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350亿元,临空经济将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60%,那时的长春空港将成为东北亚重要的航空港和临空产业基地,将有力地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的起飞。”宋超信心满满。

崭新的梦想带动了一片热土。空港新城,行进在路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