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产业】四大平台鼎立:撑起长吉图对外开放新格局

文章导读: 近年来,吉林省把实施长吉图战略作为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带动振兴的重要引擎,以大开放、大开发的思路和气魄,强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果。

P67-1

长春-吉林城际铁路

近年来,吉林省把实施长吉图战略作为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带动振兴的重要引擎,以大开放、大开发的思路和气魄,强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果。按照《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13-2015年)》,吉林明确了“两区、三带、四平台”的重点发展思路和对外通道建设、打造区域增长极和跨境经济合作等十大重点任务。

“两区”就是以建设长吉大都市区和沿边对外开放合作区为重要抓手,促进边境和腹地有机联动与协调发展。

“三带”即以建设特色城镇带、物流产业带和精品旅游带为重点,加强区域间产业协作,完善长吉图先导区建设空间发展格局。

“四大平台”就是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中新吉林食品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为重要载体,加快建设步伐,强化园区功能,努力构筑促进长吉图战略实施的产业合作平台和对外开放平台。

长吉图战略实施数年来,平台建设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法宝’,在提升吉林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同时,也为区域内各地区提供了具体发展支撑。

如今,肩负着打造东北亚重要的航空港和临空产业基地的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正阔步向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迈进。被专家视为“国际合作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典范之作”的中新吉林食品区,将成为年产值超过千亿的国际安全健康食品生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作为吉林省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肩负着引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外向度的历史使命。而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不仅是东北亚各国经济联系的交汇点、新的亚欧大陆桥的登陆点,更会是日美与欧洲中间地带未来工业化的重要支撑点。

依托四大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吉林大地上新的对外开放格局日渐清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