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产业】旅游业异军突起:白山松水写“大美”绿色经济

文章导读: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这诗一般的语言,出现在2013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对新型城镇化要求的官方文件中.

P60-1

2014年的第一天,北国春城长春,午后的阳光清澈而温暖。在净月潭堪称东北亚最大的雪雕园里,由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组委会和新浪吉林联合举办的“激情瓦萨魅力净月”滑雪体验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冬雪爱好者一起体会着美伦美奂的“1314”冰雪奇缘。

而此时,远在五百公里之外的我国最东端的珲春,由珲春市政府、朝鲜罗先市观光局、俄罗斯哈桑区政府共同组织,以“动感图们江,活力三国城”为主题的“望三国、观日出,新年祈福节”活动,也在冰雪世界里精彩上演。

这个冬天,白山松水间,从长春的净月潭,到吉林的北大壶,再到长白山的冰雪大世界,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长白山国际雪文化等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吉林大地的冰雪文章做得格外抢眼。而在游客不畏严寒的热情中,冰雪旅游作为“无烟工业”的绿色经济效应得以彰显。

据统计,仅春节期间,有着亚洲最大天然滑雪场的长白山景区一地就接待游客99.27万人次,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26.2%。 

十大旅游经济区独具魅力

近年来,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旅游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提高,加快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决策。

正是由于旅游经济的异军突起,2013年11月28日举行的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提出了“把旅游业加快培育和形成吉林省新的四大支柱产业”的构想。

“为加快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吉林省旅游局组织编制了《长吉图特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说。

根据规划,吉林将对长吉图特色旅游发展总体实施创新引领、特色崛起、产业激活和区域共荣四大战略,打造以长白山旅游区为龙头,构筑大长白山旅游圈、长(春)吉(林)旅游圈、延(吉)珲(春)旅游圈三大旅游圈,形成长吉图旅游发展“金三角”的格局。

吉林省长吉图办主任张宝田告诉记者,依托长吉图旅游资源特色,长吉图将重点构建五大旅游产品品牌,即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和产业旅游(乡村游)。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比照开发区模式,结合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构建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北大壶、吉林松花湖、延边安图、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南坡、珲春防川、敦化六鼎山十大旅游经济区,形成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驱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因筑坝蓄水呈弯月状而得名,因山清水秀而闻名,被誉为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森林面积逾100平方公里,潭水面积430公顷,浩瀚的人工林海,堪称“亚洲之最”。

驰名中外的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每当雾凇来临,吉林市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敦化六顶山风景区,位于敦化市郊牡丹江南岸,因六座连绵起伏、看似龙形的山顶而得名。风景区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渤海国古墓群,有东北亚地区最大的佛教尼众寺院正觉寺。依山傍水,群峰环绕,是一处风水宝地。

正是这些独具魅力的景致,给长吉图旅游以游刃有余的底气。

“长吉图旅游发展方向,是打造集‘四地一桥头堡’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型旅游目的地与辐射东北亚的旅游产业聚集区。” 赵晓君的话里充满着自豪和勇气。

所谓“四地一桥头堡”,指的是长吉图在东北亚是“东北亚区域旅游的桥头堡”,在东北是“东北地区旅游集散枢纽地”,在中国是“中国一流的冰雪旅游高地、中国一流的避暑休闲胜地”,在世界是“全球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吉林旅游的目光不止东北,不止国内,更是瞄准了东北亚,放眼全世界。

“2015年,长吉图区域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达到12286.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2.97亿元人民币。2020年,长吉图区域接待国内外游客能达到29184.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05.13亿元人民币。”

P61-1

“第一名片”肩负重任

2014年元旦过后,1月5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公布了“2013中国旅游风云榜”,吉林省有3个项目入榜:长白山景区获得2013“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海誓山盟—爱在黄浦江,情定长白山”玫瑰婚典,获评“2013 中国旅游营销创新TOP10”,“东北白山松水之旅”获评2013“美丽中国”十佳旅游主题线路。

“作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人称‘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长白山,获此殊荣,当之无愧。”赵晓君谈起长白山充满了自豪。

面对中国旅游业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作为吉林“第一名片”的长白山,如何带领吉林旅游业突围,如何发挥龙头产业的带头作用,长白山重任在肩。

“长白山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型期,单打独斗将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长白山不仅仅是一座自然生态大山,更是一座文化大山,不仅仅是长白山主峰,而是要沿着长白山的山脉通盘考虑,从而形成长白山大旅游开发的思想观念。”

就此,“长白山区域旅游合作”在多方倡议中,走到了聚光灯下。

2012年9月6日,长白山管委会和延边州、白山市共同签署了《长白山、延边、白山三地冬季旅游联合促销合作协议书》,旨在充分发挥长白山作为吉林全省旅游产业龙头的辐射带动效应,深化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的合作范畴和层次,逐步完善大长白山旅游协调发展机制。

从旅游业发展的前景来看,以区域合作的方式做大做强旅游市场,是实现旅游发展共赢的重要经验和趋势。通过区域旅游合作,可以将单一的精品景区进行联合和组团发展,从而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

长白山地区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这些年,吉林在保护好长白山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正在大力推进与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整合,这使长白山旅游品牌稳步提升。

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正以“大美长白、风情延边”的旅游形象,将延边建设成图们江区域的长白山风光旅游品牌区,跨国边境旅游特色区,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旅游区。

被誉为“长白山下第一县”的安图,主动融入了长白山大旅游体系。

敦化人正以前所未有的豪情,全力打造“长白山下人文历史佛教文化旅游第一城”的金色招牌。

在长白山龙头的强力推动下,吉林打造的联动全省各地、辐射东北地区的“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正在崛起。

据统计,2013年,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达到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7.6%,景区旅游收入实现4.8亿元,同比增长29.7%。

长白山正持续向世界展示着无穷魅力。

“记得住乡愁”:生态旅游兴起

P62-1

p62-(2)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这诗一般的语言,出现在2013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对新型城镇化要求的官方文件中,这让多年来看惯了官样文件的人们眼睛一亮。

城市建设“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对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说,这是几十年来中央文件第一次对城镇建设提出如此具体的描述性要求,是决策者对城镇建设乃至生态文明认识的一次深化。

生态特色正是长吉图区域旅游资源五大特色之一。

吉林是全国继海南省之后的第二个生态试点省,生态资源优良。森林生态资源在长吉图区域尤为突出,其中包括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世界级生态资源长白山。由此,打造“中国一流的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全球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成为了长吉图旅游的重要发展目标。

实际上,长吉图旅游规划明确提出,以“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依托高山、湖泊、森林、红叶等自然资源,分组团、分类型、多产业打造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体验,充分挖掘生态价值,形成生态品牌。同时,兼顾“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旅游业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实现“大旅游”与“大农业”的互相渗透融合,以旅游产业转型增效为目标,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未来的长吉图旅游,将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休闲发展带。”张宝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生态旅游休闲发展带以长白山景区、长春一吉林为核心,形成‘名山’、‘名城’加‘名湖’的旅游组合特色,从而带动两点之间区域旅游的发展。”

在生态旅游产品的规划上,长吉图重点构建生态观光、生态度假、生态养生、生态运动、生态美食、生态文化六大生态旅游产品集群。并以此塑造“四季生态旅游”、“消夏避暑旅游”、“养生度假旅游”三大品牌。

“提升长春消夏节、蛟河红叶旅游节、长春君子兰节等生态节庆活动,策划长白山避暑季,举办长春东北亚生态旅游高峰论坛等节事活动,是长吉图生态旅游战略的重要抓手。”张宝田介绍。

“打造中国一流的消夏避暑胜地,东北亚著名的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构想正在逐步走向现实。

出奇制胜,跨国旅游迅猛增长

P63-2

据统计,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达到了9730万人次,入境人数约557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约478亿美元。

出境跨国旅游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增长。

作为长吉图战略的“窗口”珲春市,素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东邻朝鲜、俄罗斯,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一眼望三国”的奇异风貌,让长吉图把目光放在边境旅游、跨国旅游上,跨国旅游日益成为吉林旅游的一大特色。

长吉图区域未来将重点发展四种边境旅游产品体验:一是边境口岸观光休闲,打造三类特色口岸:观光型(包括古城里、三合、南坪、开山屯)、贸易型(包括珲春、圈河、沙沱子)、文化型(图们);二是图们江沿边水上多国风光体验,包括图们江休闲游船游艇游、环同本海五国游艇邮轮游;三是跨境多国风情体验,开发东北亚、“金三角”境外旅游路线(珲春—罗先—克拉斯基诺),进而丌发“大金三角”旅游路线(延吉—清津—海参崴)以及多国旅游环线(珲春—扎鲁比诺—新泻—境港—束草);四是边贸购物多国风情体验,在珲春、图们等口岸开设边贸市场,开展边境购物旅游,进行多国文化交流。

在具体行动上,长吉图将重点建设珲春东北亚国际自由商贸游览城、中俄朝跨国公园,并举办东北亚“三疆五国·荟萃珲春”购物狂欢节、东北亚旅游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以此,打造中国边境跨国旅游体验胜地。

事实上,早在2010年3月,珲春市便开始运作开辟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环形跨国旅游线路。

2011年4月27日,一个由21人组成的旅游团自吉林省珲春口岸出发,奔赴俄罗斯的斯拉夫扬卡,开始了首次中、俄、朝三国环形跨国之旅。这条具有开创性的旅游线路,不仅填补了中国没有环形跨国旅游的空白,更因三个国家同时免签证的创举引起了高度关注。由于三国间彻底简化了签证等手续,游客只需在出团前两天,将护照和身份证的复印件传真到旅行社,就可以畅游3个东北亚国家。

2012年7月12日,近50名中国游客,乘坐着吉林省首个赴朝鲜旅游包机,从延边州的延吉机场起飞,展开了为期4天的朝鲜旅程。伴随着旅游包机的开通,吉林省宣告实现了赴朝旅游的海陆空全覆盖。而在此前,中国赴朝鲜金刚山游轮旅游线路已于6月29日正式开通,首批10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从珲春市的圈河口岸出发,经朝鲜罗津港乘坐游轮,到达金刚山旅游。从这年的8月开始,这条从延吉经朝鲜平壤,最终到达金刚山的旅游航线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

2012年8月17日,由中朝双方合作开发的由吉林省延吉市至朝鲜罗先市国际客运班线正式开始试运营,游客不需换乘,直达仅需4小时。

此外,中国首个赴朝自驾游等旅游项目,也汇聚了极高的人气。

走进珲春圈河口岸,时时可以看到大批的中外游客有序通关,进入朝鲜罗津—先锋经济贸易区。车里坐着对图们江对岸的国度充满好奇的游客,中国车主可直接驾车进入朝鲜,参观游览罗津—先锋地区的历史人文景观。

除了珲春,图们市开通的“中国图们—朝鲜七宝山铁路旅游”也受到了热捧。

有专家认为,当前,如何在图们江区域展开国际合作,正得到东北亚各国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区域内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合作中,旅游将会是最有希望率先取得突破的领域。随着区域合作的日益深入,跨境旅游新路线的开拓将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整体发展。

长吉图的开放开放,也正借此打开全新的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