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区域】节点:奏响长吉图“协奏曲”

文章导读: 在长吉图版图上,出省城长春,东行128公里后,就是“腹地”“双核”中的另一核心吉林,出吉林继续向东,340公里外,乃“前沿”“延龙图”中的延吉所在,再行110公里,就进入“窗口”珲春。

p50

在长吉图版图上,出省城长春,东行128公里后,就是“腹地”“双核”中的另一核心吉林,出吉林继续向东,340公里外,乃“前沿”“延龙图”中的延吉所在,再行110公里,就进入“窗口”珲春。

一路上,城垣相叠,村镇相望。松花湖畔,长白山麓,白山松水间,莲化山、九台、蛟河、敦化、安图等重要节点城镇,宛如颗颗明珠,在“腹地”与“窗口”间,彰显着各自独特的功能与魅力。它们在产业上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各展雄心壮志,在空间上拉近了“腹地”与“窗口”的距离,形成了长吉图区域内一个个全新的经济隆起带。

刚刚获批“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吉林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生态旅游方面具有国家层面示范和样板作用的开发区,“冰雪运动之城、养生长寿之乡、高端论坛中心、休闲度假胜地”成为了莲花山被世人熟知的名片。

“三山一水六分田”的九台市,借助长吉图、长吉一体化和长东北三大战略的纵深发展,在开展撤市设区改革的同时,借势发力,全力推进“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战略,如今,卡伦新城、空港新城的横空出世,让小城旧貌彻底换新颜。

“蛟河红叶”红遍大江南北。每至深秋,“养在深闺”中的红叶谷,书写着自然的神奇。而此时蛟河都会在红叶满山、层林尽染的五彩世界中,演绎出一段美丽迷人的秋天童话。一年一度与红叶的邂逅,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蛟河已成为一座生态旅游名城。

“千年古都”敦化细细地把握着重大历史机遇的脉搏,大力实施“项目突破、产业振兴、开放带动、创新引领”战略,近年来,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渐趋清晰,在古朴与现代交织中,古都正以凌厉之势转身为产业名城。

“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素有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美誉,近几年坚持“打资源牌、走生态路”发展思路,按照“延伸产业,规模发展”的路径,充分开发优势资源,做足了“山水”文章,让经济发展“风声水起”。

长春市全力推进劝农、奢岭、富锋、合隆、卡伦、兴隆山、米沙子等试点镇建设;吉林市筛选确定一批长吉图重要节点城镇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延吉市按照区域中心城镇的定位,加快建设西部新城,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异军突起的节点城镇,长袖当舞,踏歌而行,将长吉图这首国家战略的“协奏曲”,演绎得更加魅力四射、澎湃激情、铿锵有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