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权威访谈】布局长吉图 崛起东北亚

专访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宝田

文章导读: 4月,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这个在长吉图战略中被誉为“窗口”和“门户”的城市,记者眼中,工业园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商业街各国商人穿行。迎面走来的珲春人,笑脸洋溢,幸福萦怀。

p24

在大多数珲春人的眼中,用“神速”一词来形容珲春这两年的发展,一点也不为过。

4月,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这个在长吉图战略中被誉为“窗口”和“门户”的城市,记者眼中,工业园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商业街各国商人穿行。迎面走来的珲春人,笑脸洋溢,幸福萦怀。

同样的情景,在长吉图的其他地方也在上演。过去5年的时间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越来越明显地改变着吉林的城镇与村庄。

近日,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宝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长吉图进入战略实施的第5年,已经在东北亚新格局中逐步构建起包容开放、合作共嬴的交流平台。

吉林改革开放的旗帜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无疑是吉林改革开放的一面鲜明旗帜。”张宝田的开场白让人振奋。 

大开放需要体制机制突破的勇气。5年来,吉林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长吉图区域发展的一项核心任务,进行诸多的探索和创新。

当2013年初,长吉图战略实施领导小组设立之时,就将吉林省一多半的省委常委纳入其中,长吉图办也成为了吉林唯一一个由省委书记与省长共同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此后,7万多平方公里的长吉图,开始打破长期分兵作战的局面。

在整体“摸底”之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现代工业体系规划》、《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科技创新规划(2011-2015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国际合作规划(2011-2015年)》等一系列规划相继出炉,包涵了空间布局、农业、工业、服务业、科技、交通、水利、商贸、金融等多个方面。

“这些规划的编制,对整个长吉图战略的实施进行了较为完整的顶层设计,为下一步的战略实施指出了方向和有效的路径。”张宝田的话意味深长。

事实上,长吉图战略更让吉林直接担负起打造东北亚地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的使命,并展开沿边开放的“先行先试”。

近几年,“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等新方式在长吉图区域内得到探索和实践,用新办法解决土地和资金等老问题,正在不断成为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实现区域稳定繁荣的新思路。

张宝田表示,吉林将建立长吉图开发建设总公司,下设10个分公司,在开发规划、基本建设、产业发展、物流、城镇化、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产业、对外经贸、现代农业方面,帮助投资企业整合资源。

“以长吉图发展专项资金为基础,注册成立长吉图投资集团总公司和各类子公司,统筹推进区域内土地开发整理、基础设施、生态水利建设,搭建区域建设与融资的市场化平台。”

而在对外开放合作新机制上,长吉图区域内也在不断探索。珲春市大胆尝试在与俄罗斯、朝鲜交界的防川建立国际自由贸易区。当地政府希望,能与俄、朝各拿出一块地组成自由市场,共同管理,通过商业联系密切各国关系。

不仅如此,吉林省将探索赋予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中新吉林食品区等重要平台更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立起高效、灵活的全新体制机制。

“在区域内重点城镇行政管理体制上,吉林省将逐步下放权力,扩大这些城镇管理权限。”张宝田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计划将一些特色城镇建设承包给有资质的公司,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调节发展。

事实也证明,将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政府服务,权力下放,注重规划,市场化运作,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增强对东北亚及其他国家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张宝田透露,吉林正推动长吉图建立长春、吉林、延边三市(州)多边合作机制,探索设立长吉图发展基金,适时建立长吉图融资平台,研究设立吉林省开发开放实验区和沿边经济特区。

吉林真正融入世界经济的构想,透过长吉图战略的一步步布局,正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打造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

2014年5月20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在上海亚信峰会上与俄罗斯苏玛集团总裁维诺库洛夫签署了合作建设俄罗斯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中俄本轮签约中地方政府与俄罗斯大企业合作港口商贸物流建设的战略性大项目。标志着吉林省与俄罗斯重点企业合作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双方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图们江国际合作的深化,长吉图早已把战略重点放在了打造“向海战略”上。

2013年3月,中国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的“新蓝海号”正式恢复通航,重开三国海陆联运的“黄金水道”。同年8月,停运8年的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国际联运正式开通。

2014年5月15日,自中国珲春—俄罗斯马哈林诺国际铁路口岸、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6个集装箱开始的向韩国运送。

“珲春—扎鲁比诺港—亚太、欧美国家及地区跨境陆海联运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运输时间与以往汽车运输比至少节省1/3左右。另一方面,集装箱运输从根本上解决通货能力问题,口岸通货能力大大提高,区间运价大大降低,将彻底解决陆海联运项目对外通道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张宝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张宝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吉林在“向东入海”的同时,还在与蒙古国展开通道连接。未来,中蒙“两山”铁路项目建设将真正实现“东进西联”,届时,联通东北亚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将真正得以实现。

在省际、国际,“东联西进”、“借港出海”等一系列战略实施的同时,在吉林省内,以长春和吉林为直接腹地,以延龙图为开放前沿,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四个组团协同发展,形成了点状、线状、面状分层级的发展格局。

“窗口珲春、前沿延龙图、腹地长吉有机联结、功能协调、有效互动的空间布局已逐步形成,”张宝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注意到,仅在这四大组团中,就包括兴隆综合保税区、长德新区、空港新城、中新吉林食品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中俄经济示范区、中朝经济示范区、边境经济合作示范区等一大批国际开放合作载体平台,并且都是在近5年时间里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起来的。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总数由长吉图战略实施前的4个增加到10个,其中8个在长吉图区域。

吉林大地一个新的经济隆起带正在形成。

“长吉图的目标是打造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张宝田对未来充满信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