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区域】前沿:“延龙图”崛起区域中心城

文章导读: 龙井市积极打造“梨花节”、“松茸节”等节庆活动品牌,城市知名度不断提高。

p41

“一体化”:承载国家战略

时下,“一体化”一词已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这个起源于政治一体化的词汇,由于欧洲大陆在经济上的深度融合,而更广泛地用于经济一体化,“一体化”已成为区域发展的大势所趋。

“一体化”之风,吹向吉林大地。

在长吉图从西向东的版图上,“长吉”、“延龙图”已成为抱团发展的标志。

2006年,延龙图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具备建立新兴大型城市条件的地区,利落地走出了“一体化”的第一步。

所谓延龙图,即延吉、龙井、图们三市的总称,延龙图是长吉图战略的一部分。延龙图东接珲春窗口,西临长吉腹地,南连通化、白山、丹东,北邻牡丹江、绥芬河等地区,在这片总面积50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着81.2万人口,城镇化率将近77%,经济总量几乎占到延边州的一半。

谁又能想到,历史上曾同属“延吉县”的三市,穿过岁月的历练,数十年后能够再度走到一起。而此时,彼此已大为不同:延吉乃是延边州首府城市,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图们与龙井,则分别成为了吉林省重点边境口岸与传统的工业基地。

更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稍显陌生的新词,在其诞生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吉林省接连落地的国家战略,使得东北亚开发开放格局大变,国际合作热潮随之骤涨。以“吉林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迈出首步的延龙图,两三步便直接跨入国家布局与国际视野,战略地位飙升。

延龙图一体化战略,先后被写入吉林省党代会工作报告、列入吉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点、吉林省“十二五”城镇配套改革试点地区。2009年,国务院颁布《长吉图规划纲要》,延龙图以国家队身份参与到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中,并被定位为长吉图先导区开发开放战略的“前沿”。

在“前沿”延龙图、“腹地”长吉一体化快速推进之时,2012年,“窗口”珲春适时地设立了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作为“窗口”建设的战略支撑,以及“腹地”与“窗口”间的关键桥梁,延龙图正在积蓄能量持续发力。而这种发力,已经是建立在新的思想内涵、作用与任务上。从国家层面出发,立足东北亚国际竞争,把延龙图打造成在经济、人口规模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图们江地区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使我国充分参与东北亚国际竞争。

“通过要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确立延龙图在东北亚图们江地区开发中的战略重心地位、在自治州体制改革中的示范地位、在吉林省东部地区的中心地位、在长白山旅游发展中的枢纽地位。”正是延龙图出发时的既定目标。

p42-1

“同城化”:打造区域中心城

“《规划纲要》所说的‘前沿’是相对于‘腹地’是言,而对于‘窗口’来说,延龙图则是支撑。特别是在‘窗口’将要得到特殊的发展空间、‘前沿’的发展空间和优势受到一定局限的情况下,建立起完整的大型城市功能,使之具备独立的发展空间和开放格局,就显得十分必要。”延龙图党委书记王福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以延吉为核心的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出一个更具实力的区域城市品牌,将进一步增强对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产品输出和对外贸易的辐射带动,扩大我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推动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向纵深发展。

“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也将为东北东部经济带培育一个新的支撑点,增强我省对黑龙江、辽宁东部地区的辐射带动,形成集聚效应。”王福生说。

与其他地区一体化只限于经济、产业一体化不同,延龙图规划统筹、市场同体、交通同网、信息共享、科教同兴的“同城化”建设尤为独特和深刻,这源于三市的历史同根、文化同宗、产业互补。

p42-2

这一切,既是优势,也是一体化的发展动力。由此,延龙图一体化工作出人意料的顺利。

朝阳川镇行政区划正式并入延吉市,首府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制约一体化发展的四个城际收费站正式撤销。延-龙城际客运企业改组工作完成,延-龙城际公交投入运营。

金融管理创新顺利推进,延龙图三市金融领域已实现同城待遇。延吉、龙井两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企业改组工作完成,两市已经实现有线电视资源共享。延龙图三市间通话资费已实现同城待遇。

延龙图三市正式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旅游产业已纳入一体化发展轨道。延龙图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延龙图教育资源统筹利用取得积极成果,龙井、图们高中在延龙图范围内跨域招生已逐步落实。延龙图三市加大地方财政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三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差距逐步缩小。

春暖花开之时,走进首府延吉,记者看到,多年前浑浊的布尔哈通河,如今宛如一条流淌的玉带,为这个城市带来了灵气和活力。而华灯初上的夜晚,小城更是格外耀眼和妩媚。

事实上,“一体化”让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的变化。延吉布尔哈通河、龙井海兰江综合治理工程,图们市嘎呀河北江景观带等城市治理工程,更让三市“旧貌换新颜”。

2012年,延吉市、龙井市、图们市携手共同进入全国“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这也是吉林省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的仅有的3个市县。

如今,三市共同发力,一座图们江区域“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组合城市”正在崛起,从东北亚看,延龙图的加速一体,也为突围中的图们江开发开放带来了一个新的地理坐标。

“差异化”:统筹协调 放大优势

“30年前看沿海,30年后看沿边”,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步伐,终于迈到了预言中的交接点。

从东部率先,到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一路走来,沿边开放开发已经站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延龙图“一体化”,将发展在重大基础设施、统筹产业布局、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区域合作发展机制等方面与沿边开放实现深层次接轨。

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是一体化发展中合理避免同质化“火拼”的必由之路。

“我们将按照统筹协调、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明确三市产业发展定位,统筹安排产业发展布局,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措施,着力建设各具特色的产业功能区。”王福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延吉-朝阳川主城区,以建设吉林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医药食品产业、现代旅游业、商贸物流产业,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服务和旅游集散基地及现代物流中心。

龙井市以着力建设东北地区朝鲜族民族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重点发展旅游服务业、加工制造业、食品工业、能源矿产业、民族旅游产品加工业、边境贸易和都市农业,着力建设加工制造业基地、旅游休闲产业与都市农业基地。

图们市以建设中国重要的对朝边境口岸城市和延龙图的东部门户和铁路枢纽为目标,重点发展边境贸易和国际物流业、跨国旅游业、以轻工产品为主的出口加工业,着力建设出口加工、边贸服务与国际物流基地。

这一思路,让三市优势互补,特色突出,成绩亮眼。

p43-1

p43-2

2013年,作为连续五年全国百强县(市)、东北十强县的延吉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市)相对富裕程度评定中,再次被评价为A+级,成为全国66个富裕经济强县(市)之一。

图们市坚持跨境游、边境游、民俗游开发并举,重点开发了对朝跨境旅游。2011年10月8日,图们至朝鲜七宝山铁路游开通。2012年11月,朝鲜稳城冬季一日游线路开通,跨境旅游业务成绩斐然。

龙井市积极打造“梨花节”、“松茸节”等节庆活动品牌,城市知名度不断提高。

在翻滚涌动的图们江开发开放大潮面前,延龙图作为承载两大国家战略、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及“长吉图”四大国家政策的区域“新贵”,俨然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焦点。延龙图一体蓄势,崛起正当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