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焦点】数字长吉图

文章导读: 中蒙阿尔山至乔巴山铁路“两山”铁路全长443公里(国内28公里),包括乔巴山、塔木察格布拉克和阿尔山三个火车站,总投资32.29亿元。

32.29亿元

中蒙阿尔山至乔巴山铁路“两山”铁路全长443公里(国内28公里),包括乔巴山、塔木察格布拉克和阿尔山三个火车站,总投资32.29亿元。“两山”铁路与欧亚大陆桥相接,可以构筑一条赤塔-乔巴山-塔木察格布拉克-阿尔山-白城-长春-珲春-图们,连接俄、蒙、中、朝四国,贯穿东北亚经济圈的交通大动脉,其运距比赤塔到海参崴少绕行1700公里,同时这条大动脉可分别抵达俄罗斯波塞图港、扎鲁比诺港和朝鲜罗津、先锋港,这四个港口与韩国、日本港口隔海相望,运距较从海参崴到日本近150公里以上。

p8

长客股份铁路客车份额占全国半壁江山,涵盖全国各大高铁干线。

2153.62亿

2013年,长吉图地区推进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达189个,总投资达2153.62亿元,启动实施商务总部、物流园区、商业综合体、文化产业园、旅游度假区、小镇综合体等项目,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二期项目、九台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吉林市高新区广东中山顺兴物流基地项目、吉林蛟河国际内陆港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启动实施。

720亿元

到2015年,长吉图地区物流业增加值将达到720亿元,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长吉图地区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450亿元,物流业发展成为长吉图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长吉图将成为国家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先进示范区和东北亚国际物流重要枢纽基地,成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物流中心。

7080亿元

2013年,长吉图地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断突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吉林省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创新、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投资规模达到7080亿元,增长23%以上,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4560个。

4个

加强与东北亚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实施对外开放,是吉林省这个内陆省份寻求开放发展的突围之路。长吉图地区培育发展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平台和载体,能够充分承接各类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项目。目前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中新吉林食品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四大开放合作平台呈现出迅猛强劲的发展势头。2013年平台项目投资额达181.09亿元。  

580亿美元

到2020年,长吉图地区对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580亿美元以上。吉林省优化结构,扩大总量,促进产业优势尽快转化为出口竞争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加工贸易,加快发展边境贸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客车、农副产品深加工、医药及高新产品、木制品及家具、轻工纺织产品的出口规模,形成一批出口优势产业群。加快建设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吉林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12000万人次

2013年,长吉图地区接待游客总数超过8000万人次。到2015年力争接待游客总数超过12000万人次。未来,长吉图在东北亚是“东北亚区域旅游的桥头堡”,在东北是“东北地区旅游集散枢纽地”,在中国是“中国一流的冰雪旅游高地、中国一流的避暑休闲胜地”,在世界是“全球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长吉图地区将是集“四地一桥头堡”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型旅游目的地与辐射东北亚的旅游产业聚集区。

4000亿

到2015年,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长吉图先导区国民经济先导和支柱产业,优势领域居国际国内前列,形成布局合理、牵动性大、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和产业格局。到2020年,长吉图地区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89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集聚地,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辐射带动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10个

长吉图旅游将打造以长白山旅游区为龙头,构筑大长白山旅游圈、长(春)吉(林)旅游圈、延(吉)珲(春)旅游圈三大旅游圈,形成长吉图旅游发展“金三角”的格局。依托长吉图旅游资源特色,重点构建五大旅游产品品牌,即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和产业旅游(乡村游)。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比照开发区模式,结合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构建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北大壶、吉林松花湖、延边安图、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南坡、珲春防川、敦化六鼎山十大旅游经济区,形成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驱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580亿美元

到2020年,长吉图地区对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580亿美元以上。吉林省优化结构,扩大总量,促进产业优势尽快转化为出口竞争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加工贸易,加快发展边境贸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客车、农副产品深加工、医药及高新产品、木制品及家具、轻工纺织产品的出口规模,形成一批出口优势产业群。加快建设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吉林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8个

长吉图地区分布着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等8个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中新吉林食品园区、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敦化经济开发区等22个省级开发区;绿园西新工业集中区、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等9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吉林省德惠玉米工业园区、吉林?汪清特色工业园区等5个省规划管理特色工业园区;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吉林金珠工业区等11个市、县(区)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

1.02万亿

到2015年,长吉图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02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6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7.8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城镇化率将达到65%左右,将成为新型工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东北亚国际商务服务基地,成为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p9

246.81亿

2013年,长吉图地区重点加大对与俄、朝毗邻的地区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启动实施重大项目31个,投资总额达246.81亿元,占总投资的19.96%。

120亿

作为吉林省实施“长吉图”战略规划的重大核心项目,中国—新加坡共同打造“安全食品区”中新吉林食品区3年来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318亿元。目前中新食品区已初具规模,并吸引各国投资者关注,2013年开工建设的1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20亿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