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焦点】东北亚新焦点——长吉图

文章导读: 图们江区域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包括中国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蒙古东部省区、韩国东部港口城市、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部分区域,是我国内陆进入日本海最近的区域,在东北亚国际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p6

图们江区域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包括中国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蒙古东部省区、韩国东部港口城市、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部分区域,是我国内陆进入日本海最近的区域,在东北亚国际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周边各国的积极参与。199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倡导此区域的国际合作开发,得到了我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在北京设立了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秘书处,并成立了以国家发改委为组长单位、由国家17个部委组成的中国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协调小组,将吉林省珲春市作为我国参与图们江国际合作的主体,组织编制了区域发展规划。1999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家发改委组织对规划进行了修编,将我国参与图们江国际合作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延边州。

吉林省作为边境内陆省份,一直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与合作。在国家批复四川成渝、湖南长株潭、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广西北部湾规划后,吉林省提出长吉图发展战略,即将长春和吉林两个特大城市纳入我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范围。国家发改委对吉林省的提议充分认可,并主导对原规划进行了第二次修编,将规划范围扩大到目前的长吉图区域。2009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简称长吉图),这也标志着吉林省长吉图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提出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立足图们江,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全面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坚持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结构合理、技术升级的特色产业新体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开发新路子;坚持大胆创新和率先示范,建设富有活力、运行高效的我国沿边开放新机制;坚持统筹国内与国际合作,培育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联动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我国沿边开放开发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长吉图的主要范围是中国图们江区域的核心地区,正处于东北亚的几何中心。即吉林省范围内的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长春市部分区域是指长春市城区、德惠市、九台市和农安县;吉林市部分区域是指吉林市城区、蛟河市和永吉县)和延边州,同时辐射我国其他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辽宁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并涉及我方与周边国家合作的相关内容。区域总面积7.3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70万人。长吉图区域面积和人口均占吉林省四成左右,经济总量占吉林省一半以上。

深入推进长吉图地区开放开发和图们江区域开发合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图们江区域合作中的综合实力,推动合作开发再上新台阶。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图们江区域已成为我国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牢牢把握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快的大趋势,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在东北地区加快培育基于图们江、面向东北亚的开放载体,有利于增强我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合作开发的层次;有利于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优化组合,加强我国与东北亚国家经济互补关系,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营造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二)有利于提升沿边地区的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水平,形成我国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我国图们江区域与东北亚国家资源禀赋互补性强,经济技术合作的空间广阔,加快发展的潜力巨大。以推进长吉图率先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有利于为深化沿边开放探索经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发展形成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有利于挖掘对外开放合作的潜力,形成具有发展活力的新的增长区域,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促进与支撑作用。

(三)有利于加快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人口集中居住地,既沿边又近海,区位优势明显。加快图们江区域的开发开放,有利于作为前沿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增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大幅度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密切我国与周边邻国的经贸关系,提升开放水平,扩大合作领域,实现兴边富民,构建和谐边疆。

长吉图战略正在重塑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省内,以长春和吉林为直接腹地,以延龙图为开放前沿,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四个组团协同发展,形成了点状、线状、面状分层级的发展格局;实施边境地区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率先突破、率先发展,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经济隆起带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带动吉林加快发展振兴。而在省际、国际层面,“东联西进”、“借港出海”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实施,长吉图先导区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凸显,进出口贸易总额大幅度提高,成为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新的亮点,由东北亚几何中心加速向经济中心迈进。

目前,长吉图对外通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国际、省际合作园区已形成一定规模;预计到2015年开放合作体制初步建立,到2020年,中国图们江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将实现重大突破。特色产业体系形成明显竞争优势,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68%,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基本满足生产发展和生活富裕的要求,对内区域合作关系协调合理,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全面形成并实现物流便捷畅通,城市功能完备。长吉图地区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东北亚国际商务服务基地,长吉图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未来,长吉图将成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成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