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时评】长吉图:梦想与变革的魅力

文章导读: 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到沿边开放,中国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格局日益鲜明。如今,二万多公里的内陆边境线上,开放的呼声尤为强烈。

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到沿边开放,中国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格局日益鲜明。如今,二万多公里的内陆边境线上,开放的呼声尤为强烈。沿边开放,正从另一种方向和角度同沿海开放展开竞赛,蕴含着强大的能量等待释放。

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往往先从试验开始。对沿边开放来说,其开放对象更为明确、区域环境更为多变、民族社情更为复杂,因而更加需要眼光、胆识与智慧,去推动全新的探索实践。

作为沿边开放的先行先试者,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已经进入战略实施的第5年。从“大图们江”国际合作的宏大设想,到“借港出海”的首次远航。因“长吉图热”而驱动的东北亚国际合作,正不断走强。无论是历史使命还是客观推势,图们江区域都在以不可逆转之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开始了与世界经济的新一轮磨合。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国家布局于图们江整体开发棋盘上的一着“先手棋”,承载着国家战略的多重厚望。作为地理与经济上重合的“黄金大三角”,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志在真正唤醒东北亚区域沉睡的经济要素,形成更高层面的发展力。其开发开放带给中国的,绝不仅有一方经济的突围,更有区域各族人民的幸福与尊严、中国东北边疆和谐稳定的宝贵经验与核心利益、东北亚图们江区域合作共赢的梦想与希望。

深居内陆老工业基地的吉林省,因长吉图国家战略的落地,也激活了“面向海洋”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梦想。从背靠海洋到面向海洋,不仅仅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吉林省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向开放型经济的大步迈进,是吉林省经济格局的新变化,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径。

当新的铁路在东北大地蔓延开去、新的对外开放平台拔地而起、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豁然通畅;当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开始血脉相连,梦想带着积蓄多年的能量,一路冲进广阔的海洋;当大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生机、城市与乡村淡去边界融为一体;当不同语言的人遥遥千里,为一次握手而到此汇聚……吉林正在发生的改变,已不仅仅在于目之所及的天地,更清晰地存在于每一个吉林人的心底。

听惯了“振兴”的吉林人,已然振奋精神,致力于在国际视野中完成这一夙愿。一个内陆省份要尽快完成向“开放前沿”的精彩蜕变,注定要付出更多努力,在向开发开放纵深挺进的过程中,“先行先试”无疑赋予了吉林省放手探索的底气。抓住国家战略、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新战略机遇期,吉林省将最大限度地发掘出难以预估的潜力,使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成为在优势、功能及特色上都独一无二的区域。

以往,人们看重深思的战略、稳健的步伐、均衡的质量。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迎来以转型和变革为主题的经济发展第四轮机遇期,那些创新的胆量、变化的力量、闯荡的能量、开放的气量,如今更为引人注目。其中蕴含的自信、探索、进取和开拓,可能正在改变中国的未来。这也正是长吉图战略的深深魅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