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青岛啤酒原董事长:若没找到超越我的人 到了退休年龄也要干

青岛啤酒原董事长金志国曾经这样描述自己选择接班人的标准:“当我发现了能超越我的人,我会把接力棒交给他。如果没找到,即使到了退休年龄,我还要干。”

【李光斗谈接班】青岛啤酒选接班人:能者居之

青岛啤酒原董事长金志国曾经这样描述自己选择接班人的标准:“当我发现了能超越我的人,我会把接力棒交给他。如果没找到,即使到了退休年龄,我还要干。”

李光斗

“接班”在国有企业是第一难题。不同于长虹接班的血雨腥风,青岛啤酒这个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在“交班”时则展现出了一个大企业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与能者居之的企业传承原则。

2012年6月28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啤”)发布公告,宣布56岁的金志国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和黄克兴分别接任董事长和总裁职位。青啤同时聘请金志国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对于此次换帅,青啤给出的解释是:“基于公司目前法人治理结构和系统力建设已基本建立并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青啤对上任领导核心金志国为企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激,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新一任领导者孙明波的接棒,人们则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2001年,同样年仅56岁的青啤董事长彭作义在下海游泳时猝死,留下一盘尚未完成的并购大棋局。在青啤工作26年之久的青啤北方事业部总经理金志国仓促接班,很快掌握了大局,青啤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突发事件和异常的接班缘由,使这个老牌国企面临着严峻考验。事实证明了金志国的领导才能。11年后,青啤传给后来者时已经走上了规范化和国际化道路。

作为青啤新任接班人的孙明波,拥有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是工程系列应用研究员,精通英文和德文。根据青啤公司公布的资料,孙明波和黄克兴都出自青啤的高管团队,尽管在企业内历经岗位不同,但都曾经担任过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

青啤的官方评价说:“新任董事长孙明波具有丰富的啤酒行业战略发展、技术管理、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的经验,在任总裁的几年内与金志国先生一起推进了公司的内部系统整合,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金志国一度在青啤内部拥有很高的威望,青啤高度评价金志国:“金志国提前卸任,除身体原因外,也充分表达了对孙明波和青啤新领导团队的信任。”金志国曾经这样描述自己选择接班人的标准:“当我发现了能超越我的人,我会把接力棒交给他。如果没找到,即使到了退休年龄,我还要干。”

被金志国和全体青啤员工寄予厚望的孙明波在青啤一直以低调沉稳、实干好学著称。1993年,孙明波调入青岛啤酒厂工作,先后担任青岛啤酒厂副厂长、总工程师;1999年任青啤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2008年就任青啤执行董事、总裁,其间兼任青啤全球营销总裁;2012年就任青啤董事长。

在孙明波任青啤副总裁时,就被时任总裁的金志国称为“战略专家”。孙明波曾经在德国慕尼黑杜明斯啤酒学院进修啤酒酿造工艺技术,还对西方企业战略管理有很深刻的研究,属于理论加实干型的专家人才。凭借多年的学习与实战积累,孙明波不但具有丰富的战略管理和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同时深谙品牌营销之道。

这种“能者居之”的交班原则让无数企业为之羡慕,同时也让关注青啤的人为之动容。这种平稳交接班的背后,实则是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交接班规则。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家国企都能够像青啤这样实现平稳过渡。如何让企业在领军人物离开之后继续保持辉煌,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