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雀巢进乳粉新品名单遭质疑 官员称内外资一视同仁

文章导读: 2014年6月1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向社会和消费者发布七家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同时发布的还有由工信部主导的《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并召开乳品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

乳粉行业兼并细则出炉 澄清“国家队”说法

经济网讯(记者侯隽)2014年6月1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向社会和消费者发布七家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同时发布的还有由工信部主导的《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并召开乳品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

有7家企业进入了本次新品发布名单,分别是: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庆乳业集团、江西美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龙丹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加上此前发布的12企业,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的生产企业的数量已有19家。

其中,雀巢的进入让媒体引起质疑,虽然来自雀巢的企业代表称“洋装虽然穿在身,但是雀巢确是一个有中国心的国际企业。”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从来就没有乳粉国家队的说法,对待内资和外资一视同仁。2013年婴幼儿乳粉进口量约为12万吨,同比增长36.3%,相当于国内产量的17%。而国内有规模乳粉生产企业为128家,产量为70万吨,比去年增长15%,前15家主流品牌的产量约占行业总产量的70%。”

会上,七个主流品牌企业向社会发表了承诺宣言,表示:一定会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原料关、生产关、检验关、市场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根据本次公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乳业兼并重组时间表和部门都有具体分工: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同时要坚持市场运作、和企业主导等方针,完善和落实相关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妥善处理企业兼并重组中资产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各相关主体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元市场总监杜文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随着国家利好消息的发布,三元会加大力度在奶粉板块的投入,行业并购是大势所趋,已经有企业来联系三元,不排除会进行收购和重组。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