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孙宏斌称收购绿城一夜未眠:房地产面临过剩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房企们普遍进入百亿千亿销售俱乐部的过程中,要做到行业第一,首先要拥有足够数量的优质土地储备。

【产业·公司】孙宏斌:购绿城中国,一夜未眠

融创收购绿城创近年房企最大并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德炳︱北京报道

宋卫平说他不玩了。

他的绿城中国(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900.HK)多年来一直被视作地产界的航母级企业,在近年来遭遇了一系列颠簸、触礁的风险后,正在上演一场更换舵手的大戏。

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918.HK)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绿城中国24.31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0004.HK)并列成为绿城中国最大股东,绿城中国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宋卫平的股份由21.871%降至10.473%,和一致行动人寿柏年共占股18.459%,由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宋卫平都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2015年3月1日起,宋卫平将由董事会联席主席改任董事会名誉主席;孙宏斌将担任董事会主席。

这是一场规模比当年孙宏斌卖顺驰还要大的并购案,也是近年来地产界最大的一次并购。并购对于绿城中国的人事、财务乃至市场的震荡正在发酵。

按照宋卫平的说法,现在的绿城中国已经度过了最难的关口;而对于交易的另一方融创中国而言,蛇吞象显然需要较长的消化期,这一点,狼性十足的孙宏斌不是不知道。这一次并购后,新的绿城中国将会怎样,孙宏斌又能走多远?

“少不更事才说要超越万科”

说起如今宋卫平转让绿城中国股权,以及孙宏斌当年甩卖顺驰,似乎都和万科脱不了干系。

2009年,绿城中国的销售业绩进入地产前三,时任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表示,三五年内绿城中国将成为行业第一,超越万科。

无独有偶。2004年前后,时任顺驰董事长的孙宏斌也曾在一次会议上指出,企业中长期战略要做全国第一,超过万科。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房企们普遍进入百亿千亿销售俱乐部的过程中,要做到行业第一,首先要拥有足够数量的优质土地储备。

这两家喊出要做行业第一的房地产公司都在大肆扩张。以孙宏斌曾创立的顺驰房地产公司为例,早在2002年前后,顺驰风头正劲,在全国地王大战中高歌猛进,抢夺多个地王,到2004年,其土地储备已经在业内数一数二。

而宋卫平的绿城中国,在2009年前10个月,就斥资200多亿,在全国拿了17块土地,其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也高达3000万平方米。

市场对于顺驰和绿城中国质疑最多的,就是他们的资金链能否持续。

一位业内人士质疑说:“那就是挪东墙补西墙,利用不同项目进程之间的时间差,通过资金在多个项目之间的调配,来保证资金链不至于断裂。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是在玩现金杂技。”

绿城中国近几年负债率一度高达150%左右,2010年就几度传出绿城中国遭遇破产窘境的消息。对于惨淡的资金链,宋卫平日前举例称:行政总裁寿柏年近年来在资金链上呕心沥血,去年路演时,他就曾发生胃出血。

时至今日,对于“超越万科”这个话题,宋卫平日前在转让股权的发布会上表示,“对绿城中国来说,如果有300亿元,在两到三年里面,我去做一些8000元/平方米的房子,超过万科的规模也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少不更事的时候才说要超过万科的,懂事的时候,把万科当做一个学习榜样,又有什么不好?对于超越万科这个话题,现在不太会说了。”

宋卫平从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至于未来是否全部退出,宋卫平直言现在一切未定。

“收购绿城中国一夜未眠”

2013年,孙宏斌成立了融创中国,伺机东山再起。如今,他在房地产市场依然十分激进。2013年9月4日,融创中国以7.3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夺得北京农展馆地块。这是北京土地出让历史上最高的楼面地价。

在2011年、2012年,孙宏斌还多次向绿城中国伸出援手,购买绿城中国旗下销售遇阻的项目,这也为他最终能顺利收购绿城中国股份赢下感情分。

“江湖上都说我激进,我真的不是一个激进的人,我骨子里是一个偏理性的人,厌恶风险。朋友说人有不知死和不怕死之分,我应该是不怕死的。”孙宏斌如是说。

对此,宋卫平说:“在这样一个扭曲的市场环境里面,像孙宏斌这样的人十分坚强,这个市场环境在他承受范围之内。对不起,不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这种房产不做也罢,就交给孙宏斌去做。”

孙宏斌表示,面对如今的形势,他也因为收购绿城中国股份一夜未眠。孙宏斌看到了两个挑战,一是绿城中国的项目多,土地储备高达4000多万平方米,管理难度非常大;二是宋卫平已经把绿城中国带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谁来做都会非常困难。

事实上,市场行情才是对孙宏斌最大的考验。孙宏斌一直对市场挺悲观,经济下滑压力大,产能过剩严重,房地产也面临产业过剩类似的问题,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太大。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09~2010年全行业暴利已经过去,企业比拼更加激烈;库存及现金流是目前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最大难题,市场以刚需产品为主,而以高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后市将面临更大挑战。

在孙宏斌看来,单价一万元和十万元的房子是不一样的,他觉得小城市居民可能没有机会住绿城中国的房子,大城市里,绿城中国可能把标准稍微降一点点,这样公司日子也会好过一点。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