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百业集团董事长钟期:优秀团队是企业独特资源

文章导读: “重德诚信,诚信生金”,这一理念在百业集团得到了验证。

追梦的“百业”很精彩

——专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爱促会常务副会长、市工商联副会长、惠城区工商联主席、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

“立足‘百业’、服务‘百业’”,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战略思想;“‘百业’兴旺,兴旺‘百业’”,是“百业人”追逐的梦想……

采访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爱促会常务副会长、市工商联副会长、惠城区工商联主席、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说话掷地有声。

参与高端论坛“华山论剑”

2012年12月9日,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实体经济的回归与转型”为主题,探讨我国实体经济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引领企业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科学发展……

2013年12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此届论坛以“经济升级与创新驱动”为主题,探讨新发展的动力源……

两届高端大型论坛,嘉宾钟期应邀出席,参与“华山论剑”。

“实体经济离不开完善的民间借贷法律法规”、“让民间资本进入商业银行等金融领域,完善民间资本借贷法律法规,我认为是未来实体经济的重塑路径之一”……高端论坛上,钟期就“实业与金融的互动创新”话题,对话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实现智慧碰撞,探讨中国经济发展问题……

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钟期作为民企代表登台发言,“对具备能力、符合资格的民营企业等大型骨干企业,应当允许和鼓励他们尝试设立各种民间金融机构,只有这样,才能释放民间力量,让金融改革破冰前行……”

15分钟的发言,被专家学者点赞:颇具一线实操、实战经验;探索、创新精神尤为可嘉……

当时,钟期带去的200多张名片被索要一空,要求签名的人应接不暇。

事后,钟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饥渴”问题;另一方面,逐步壮大的民间资本又找不到投资出路,于是,巨大的融资需求加速了民间金融发展。近两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步伐明显加快,颇有只争朝夕的味道。

几年来,百业集团主打“创新金融服务谋发展”这张牌,2010年,成立了广东惠州百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开始了提供民间借贷服务的探索性试验。

人们形象地将提供民间借贷服务的百业金融公司誉为民间资金的“婚姻介绍所”,并称赞“婚介所红娘们”出色的服务,架起了投资者与中小微企业投融资间的“桥梁”。

实践中,正是百业金融公司这座有信誉、中立的中介服务“桥梁”,降低了出借方的投资风险和融资者的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市民曾先生是百业金融服务的“回头客”。他告诉记者,自2011年5月始,他通过百业金融服务平台,借出4笔款项,每笔在20万~100万元之间。现4笔业务交易顺畅,业务本息均按合同约定成功收回。

通过探索百业金融服务模式,让民间融资走上规范化、市场化、阳光化之路,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百业人”的梦想,在汇聚、升华。

诚信生金“百业”兴

钟期坦言,他将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重德行、讲诚信”,钟期牢记这个座右铭。去年,百业集团为一知名企业做项目策划,帮其一举节省了16万元经费,对方酬金百业集团分文未收;一家房地产企业上门做策划方案,百业集团帮助该客户节约项目成本近千万元,为表感谢,客户企业主动提出付酬金100万元,钟期婉拒,只收取1万元策划费……

百业集团创办10年来,为上万家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诚信服务,赢得了口口相传的良好信誉。

“重德诚信,诚信生金”,这一理念在百业集团得到了验证。

不妨看组数字——— 百业集团创建10多年来,从最初4名员工发展到现有几百名员工;从单一财务服务发展到拥有企业策划咨询、税务代理、房产开发、实业投资、文化传播、信用担保、金融服务、百业科技等12个控股子公司、2个分公司,全方位的策划团队和产业体系。

2001年创建的“百业”,连续12年荣获市工商局授予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多次获得“国家A级守信企业”高含金量牌匾;钟期先后荣获 “全国诚信企业家”、“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百业集团创建以来,每年成立一家子公司,剑指“打造高端优质服务型产业航母”,追梦的钟期信心百倍。

深入会员企业调研帮忙解困

2013年,在惠城区工商联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钟期当选主席。

走马上任,钟期推出建立风险基金与发展基金,“以会养会”运作模式,增强惠城区工商联发展活力。同时,带领该区工商联机关人员,每周2个下午深入会员企业调研,倾听诉求,征求意见,支招解困……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该区工商联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会员企业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授信总额达2亿元的银企合作协议;该区工商联还携手市工商联举办“暖企融资宣讲会”,邀请专家学者宣传国家最新金融政策,讲解融资程序、方法,传道授业、释疑解惑,让会员企业直呼大有收获。

钟期说,银企关系也是鱼水关系,密切鱼水亲情,构建双赢模式,活水养活鱼,人欢鱼跃,多好。

惠城区工商联凝聚力不断增强,短短几月,泰豪实业、零下5度、隆塬地产中介服务等50多家企业申请加入。该区工商联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10年来百业集团鲜有员工跳槽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钟期敞开心扉道出:“企业要有独特的资源,那就是优质的品牌和打造这个品牌的优秀团队,一旦拥有,你将无往而不胜。”

为这“无往而不胜”,钟期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每个员工的成长,精心创设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员工谁家有困难,钟期会马上慷慨解囊相助;员工有诉求,他会认真倾听,从不推辞,而且回头就抓落实。

该集团一位员工为资助生意失败的哥哥“站”起来,打算将自己刚按揭购买的一套新房卖掉。钟期得知后,主动上门劝阻,“不要卖房,你哥欠的16万元债,救急先从我这里拿,以后慢慢还。”员工感动极了,从此铆足劲干工作,回报“知己”。

推行公开、透明、人性化的企业管理,百业集团拥有了一个由一批优秀经济师、会计师、审计师、律师等组成的“百业专家智囊团”。

10多年来,百业集团鲜有员工跳槽。凭着优秀团队和信誉品牌,蓄势正发的百业集团奠定了更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百业集团的一场晚会上,几名员工登台,声情并茂朗诵了自发创作的抒情诗《百业,我想对你说》,表达心声:每当佳节来临,灯笼高挂,“百业”员工也想家,但更爱集团这个家;感谢视员工为兄弟姐妹的“期哥”,给了员工温馨的“百业之家”……

10多年公益捐款过千万

在军营长大的钟期,钟情爱国拥军事业,先后荣获“爱国拥军企业家”、《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称号;2013年,《解放军报》大篇幅报道了他的拥军事迹……

乐于助人的钟期热衷公益慈善事业,10多年来向社会捐资1000多万元。

7年前,百业集团就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全市城乡抗洪救灾、扶贫济困、各种公益活动,钟期都率先垂范,员工踊跃参与;百业拍卖公司多次举办慈善拍卖会,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钟期常带领员工到福利院、敬老院、贫困村开展送温暖活动,10多年来,风雨无阻;2011年春节前夕,钟期捐赠的300套新课桌椅、一批图书送到惠东县多祝镇三胜村三胜小学;钟期捐赠的救护车开进乡镇医院,捐赠的“幸福厨房”让贫困地区学校孩子美美地吃上热腾腾的营养午餐……

钟期还热心文化事业,并担任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创办《东江文化》杂志,开展多彩文化活动,促进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学会。

记者手记

致敬“坚持之美”

采访钟期,记者心中总有一种感动,敬意油然而生。钟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德行、诚信,演绎了一曲带领员工一路前行的劳动者创业之歌;靠10多年来一如既往的律己、关爱、包容,凝聚合力,打造了一支过得硬的“百业”精英团队。

在百业集团,大家都尊称钟期为“期哥”,而不是叫“老板”。对这称谓,旁人观之,叫“期哥”的人,自然、真诚,无矫揉造作之嫌;钟期应答,顺畅、亲切,流露出的是“乐在其中”的真情实感。

从百业集团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可管窥钟期坚持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企业管理理念。

钟期将继承父辈热爱祖国、乐于助人、重义轻利的传统美德,与培育务实敬业、热情进取、宽厚博爱、互赢共生的企业文化相结合,持之以恒,形成了百业集团人欢马跃、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

笔者不禁向“事业上重德,工作上敬业,公益中奉献,家庭中尽孝”的钟期致敬;同时,更期待百业集团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杨剑辉 通讯员孙青青 田庆国 胡 军 林腾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