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分析称阿里不在A股上市不遗憾:好公司进来也可能变坏

目前A股市场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执法力度也还不太严格,这使得对发行人等方面的约束不大到位,甚至A股市场成为一个染缸,好公司进来也可能变成坏公司,让中小股东饱受摧残。

【热点观察】阿里巴巴不在A股上市不遗憾

熊锦秋

阿里巴巴拟赴美上市,中国最具成长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却要远赴美国上市,有人怪罪于A股目前过于严苛的上市门槛。笔者认为,考虑到目前A股现实,阿里巴巴不在A股上市,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港股由于坚持同股同权,由此错失阿里巴巴这家大公司,A股市场也是以同股同权为基本准则,自然也难以适合阿里巴巴来上市。目前A股市场体制机制发育还不完善,贸然降低上市门槛,更将引发诸多问题。

阿里巴巴的2.31亿活跃买家和800万活跃卖家都在中国,一旦在美国上市,为阿里巴巴奉献了利润的中国买家和卖家,却难以分享阿里巴巴的红利,有人认为这有点遗憾。但假想一下,如果阿里巴巴在A股上市,结果将会如何?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吗?未必。

目前A股市场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执法力度也还不太严格,这使得对发行人等方面的约束不大到位,甚至A股市场成为一个染缸,好公司进来也可能变成坏公司,让中小股东饱受摧残。即使阿里巴巴在A股上市,股民要想得到回报,或许也得仰仗上市公司的恩赐和良心发现,毕竟这方面目前还没有制度保障。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提交招股书前几分钟,马云向阿里员工发了内部邮件,其中坦言阿里巴巴上市后仍将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这个提法颇为新鲜,如果阿里巴巴在A股上市,估计公司发展的成果,最后才会轮到股东来分享。但马云的这个理念是否能够被美股市场所认可,或许还有待观察;美股市场遵循股东利益至上、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或许阿里巴巴上市后根本就由不得马云,只能入乡随俗,遵守美股市场的那一套规矩。这方面马云在邮件中其实已经有所提及,“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背后有着无比巨大的无情和压力”。这个预见应该是比较明智的。

在证券市场,唯有健康制度和刚性执法氛围才是制服上市公司、发行人等市场主体的最有效法宝,这方面美股等成熟市场值得学习借鉴,不少中概股被扫地出门让人震撼。当然,美国市场的这些清规戒律,对阿里巴巴的健康发展并非完全是坏事,相反一定程度可以促动其健康发展,相信各项资质不错的阿里巴巴到了美股市场,公司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成为一个伟大公司。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美股市场的股东利益至上理念,或许会迫使阿里巴巴在美股市场规矩压力之下,利用其电商老大垄断地位,一味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损害公司国内客户的利益,这是需要防止的。

我们不必为阿里巴巴没来A股上市而感到遗憾,A股即使股票本身价值一文不值,也可以炒得价值黄金万两,这样的市场环境,谁还会辛辛苦苦打拼。阿里巴巴到A股上市,也不排除落得个两败俱伤的结果,中小股东难有所得,而阿里巴巴包括外资在内的原始股东暴富后其发展前途也或被耽误。

我们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中可以得到的启示是,A股市场应该奋起直追,尽快完善各项基础性体制机制,加强执行刚性、让违法违规者为其行为付出应有代价,在市场彰显法制的威力,如此让阿里巴巴等公司上市才顺理成章,如此才可能求得公司客户、大股东、中小投资者等有关各方共赢结果。

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要加强监管。证监部门奉行“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但对市场的管制举措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等强势主体,目前包括大股东减持等方面制度都出台“放松管制”举措,同时,要尤其关注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各方面的监管必须跟上,否则中小投资者将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而在监管等方面还有局限、股市基础性制度还存在各种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就不要盲目推动IPO、一个劲地滚雪球做大市场,这些问题不解决,上市公司就犹如一个个漏斗或者黑洞,股民无论有多少钱投入,也不够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吞并。

(作者单位:秦皇岛市委研究室)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