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苹果现任CEO库克崩溃问题法:每次高层开会 问题不少于10个

2011年11月5日,苹果网站挂出了乔布斯的大幅画像。人们忐忑已久,但是又不愿意相信的消息还是来了——乔布斯离开了这个世界。

【李光斗谈接班】乔布斯选接班人注重“精神传承”  

李光斗

2011年11月5日,苹果网站挂出了乔布斯的大幅画像。人们忐忑已久,但是又不愿意相信的消息还是来了——乔布斯离开了这个世界。

乔布斯的死让全世界粉丝陷入了悲痛,股市也马上做出反应,苹果的股价连续三天下跌。同时,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诺基亚,包括黑莓都股价大涨。

乔布斯的死绝对是一个悲剧。但是,苹果为什么股价会连续下跌呢?因为人们怀疑乔布斯的创新精神能否继续传承下去。

乔布斯靠什么样的精神来征服这个世界呢?靠的是“海盗精神”。

人们都认为海盗是一个贬义词,但是在乔布斯看来“宁做海盗,不做海军”。能够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绝不循规蹈矩。

乔布斯在1998年重新返回苹果的时候,招来的第一个人就是库克,也就是现在苹果的CEO,他的继承人。

库克那个时候已经大名鼎鼎,他之前在IBM干了12年,干到了高级副总裁的职位。此后,他又在世界著名的电脑公司康柏主管生产和供应链。乔布斯重回苹果后,库克从休斯敦飞到了苹果在旧金山的总部,见到了心仪已久的乔布斯。两个人谈话短短5分钟,库克就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离开当时如日中天的康柏。

库克加盟苹果,因为他被乔布斯那个著名的口号“能做海盗,绝不做海军”所打动,也就是这两个人在寻找他们精神的共通之处。

库克很崇拜乔布斯,他所信仰的也是“快速反应”。“快”就是库克的标志。

在一次高层会议上,整个董事会在讨论中国的供应链出了问题之后怎么办。当时作为苹果副总裁的库克就直接问他的助手:“你什么时候去处理这个问题?”他的助手没有马上给出明确的回答。30分钟之后,库克看到他的助手还坐在那里,就问他:“你为什么现在不行动?”助手说:“我在等你开完会。”库克说:“我现在的决定就是你马上起身去中国。”之后,他的助手甚至没有来得及带一件换洗的衣服,就驱车直奔旧金山国际机场,买最早一班航班的机票,飞往中国大陆。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人们最怕的就是和老板乔布斯同乘一个电梯。对于苹果员工来说,这或将是最大的不幸。乔布斯会连珠炮似的问员工一长串的问题,直问到对方崩溃为止。如果连最后一个问题都答不上来,乔布斯马上会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开除这个员工。很多人因此都怕乔布斯,将他视为“恶魔”。

与乔布斯类似,库克也有一个崩溃问题法。每次高层开会,面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库克总是抛出一连串的问题,不少于10个。如果对方每次都能对答如流,那么库克有可能把问题减少一个变成9个;如果有一个答不上来,像计算机的软件一样,立马恢复到20个问题。

正是这样一种疯狂的创造精神让苹果不断地保持新产品的推出。

传衣钵易,传精神难。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曾经提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其投资收益率将远远超过物质资本的投资收益率。” 在西奥多·舒尔茨看来,企业家精神,即企业家所具有的不满足现状、敢冒风险、勇于进取开拓的精神才是经济持续增长、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