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冯骥才为保护传统文化 不止一次卖字画

文章导读: 也许是因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才让“大冯”对于民间和传统的文化习俗分外爱惜。为了保护传统文化,他不止一次“卖字卖画”,争分夺秒的保护我们即将失去的宝贵文化。

XYI_3026

冯骥才

冯骥才:文化人“大冯”的诗意人生

经济网讯 (记者张璐晶)近十年来,冯骥才投身于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民间文化抢救。倡导与主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1米9的个头,亲民坦率的性格,让许多喜爱他的人都亲切的称他“大冯”。

5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来到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专访了“大冯”。在这座富有现代感的诗意建筑中,每个人的工作都仿佛富裕了生命的灵气。随手可见的装饰都可能是“大冯”在各地采风时得来的文物。

冯骥才文化研究院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以简洁的几何图形、“画框”的建筑手法,将变化的天空、云彩、树木融入画框之中,创造了一种“人在赏景,景中有人”的诗意氛围。

院中的草木山石、花鸟鱼虫都有各自的来历和故事。冯骥才亲自当作向导,带着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记者漫步在庭院之中。院中央成群的锦鲤是他从小鱼养到如此之大,小路旁看起来“不起眼”的石头,是记载了民族历史和纤夫们辛勤劳作的“纤夫石”,还有那片错落有致的树林。“我叫它‘飞来林’,都是我从家里的院里移植而来,这颗最矮的小树就是新栽的。”冯骥才说。

也许是因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才让“大冯”对于民间和传统的文化习俗分外爱惜。为了保护传统文化,他不止一次“卖字卖画”,争分夺秒的保护我们即将失去的宝贵文化。

冯骥才,中国当代著名的文化学者、作家、画家,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

更多冯骥才精彩内容,请关注6月2日即将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之“亲历”栏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