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工行蝉联A股最赚钱公司榜首 赚钱能力仅居34位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好公司: 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

金色的银行永不落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一是赚钱最多的公司,筛选的核心指标是净利润和毛利率,这是两个相对静态的指标,但还是能够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二是销售净利率排名,这个指标可以直观地让你知道,谁的赚钱能力比较强,谁最会赚钱。

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排除了这样一些增长模式的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虚浮增长,比如一年只获得一次财政补贴的公司虽然看起来盈利能力很强,但实在是不让人放心。还有那些基本面孱弱或者弱势扭亏、偶然性极强增长的公司。

在《中国经济周刊》统计的2013年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即“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中,有我们熟悉的拥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如银行和石油企业,也有一些不具备垄断资源的“小个头”公司,他们凭借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举挤进最赚钱公司排行榜。

和去年一样:最赚钱的还是那10家公司

工行继续第一,中国银行退居第四,中国人寿跻身前20名

2013年A股最赚钱的十大公司和2012年一模一样,依然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只不过,中国银行由之前的第三位退居到第四位,而农业银行则成为第三。

2013年,农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63%,虽然这一增速较2012年19%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不及农业银行,仅有12.36%。

工商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高达2629.65亿元。按一年365天算,其每天创造的净利润就有7.2亿。而且通过与2012年净利润数据对比发现,工商银行这台赚钱机器在2013年的赚钱劲头更猛了,2012年工行的净利润才2386.91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10.17%。

如果我们把范围再“向下移10位”,统计前20家公司中,有12家是银行;保险有2家,此外,白酒、地产和煤炭各一家。而且,这些公司全都是超级蓝筹股。

此外,中国人寿 2013年的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12.72亿元,无法进入前20的榜单,但2013年其业绩大增124%,成功跻身前20名。

我们注意到,榜单中净利润超过1000亿的有5家公司。除工商银行外,还有建设银行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而2012年净利润过1000亿的公司也是这几家。

这是否意味着,银行业的前景一片大好?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13家上市银行全部上榜“2013年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但整体增速下滑。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内地19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上升,净利息收入比重下降,说明上市银行正降低对传统存贷款业务的依赖。报告显示,2013年度,上市银行的盈利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19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1815.61亿元,比2012年度增长12.83%,但增幅较2012年的17.37%下降了4.54个百分点。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上市银行净息差收入的影响在加大,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平均净息差下降17个基点,下降幅度比上年加大。净息差收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增加导致中国上市银行2013年度的净利润增速由上年度的17%下降至13%。

“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组并购活动增加、金融脱媒过程中债券发行承销需求的上升将给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同时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理财需求的增加将继续支撑商业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及托管等资产服务业务的发展。”蔡鉴昌坦言。

在净利润增幅下降的同时,2013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40.9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1.0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末的0.92%上升到0.97%。

安永分析称,经济下行风险、区域性风险和行业性风险是导致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的主要因素。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2013年度中国上市银行加大了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形成了诸如理财业务、私人银行、托管业务以及投行业务等一批新的中间业务增长点。

蔡鉴昌坦言,展望未来,银行业将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分别是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金融脱媒趋势持续、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经济转型期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加大以及监管更加严格。

p22

汽车、家电公司增长强劲

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猛增1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研究院发现,2013年,包括汽车、家电、乳业、服装行业在内的大消费领域的增长仍然相对强劲。

港澳资讯统计显示,大消费板块在2013年净利润总额为1852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陆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受益消费升级及行业本身的周期更替,汽车行业的公司去年业绩靓丽。整个交运设备板块营收增速从2012年的3%猛增到2013年的15%。

根据上汽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58亿元,同比增长 17.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9.53%。据悉,上海汽车整车销量在国内大集团中率先跨越500万辆台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分析机构预测,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格局,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2385万辆,同比增长7%以上。

在机构眼中,与汽车类似,家电板块这两年受益智能家电出货量的增长,业绩也保持一定增长。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业绩增速都比较高。青岛海尔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4.88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41.44亿元,同比增长26.75%。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家电公司自身通过产品创新也的确带来了一些刺激业绩增长的动力。”陆虹称。在当前互联网定制电视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海尔联合视频内容商优酷、视频拍照拥有者华数集团三方合作推出首款互联网专属定制产品模卡(MOOKA)电视。与TCL集团、乐视、小米等不同的是,模卡电视除了拥有互联网属性外,卖点集中在4K和8核处理器上。此前,四川长虹等家电公司,也推出了一些拥抱互联网的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各大家电公司都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公司自身经营得当,但是,行业本身景气度的功劳无疑才是主要功臣。

p24

p25

最会赚钱的公司:深国商

地产业依然保持会赚钱的“品质”

再看看“2013年A股最会赚钱公司50强”。

我们选择的指标是销售净利率,这一指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该数值越高,说明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

按照销售净利率排名,有趣的一幕出现了,位列最赚钱公司榜首的工商银行的销售净利率只排在第34位。第一名被经营商业物业的深国商获得,而2012年榜单榜首的四川金顶则跌出了100名。

第二至第十位的分别为中科健、祥龙电业、宝硕股份、广东明珠、天宸股份、大洲兴业、山水文化、西水股份、盐田港。和2012年相比,二到十的排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唯有盐田港、广东明珠还出现在2013年的排名中。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2012年盛产高销售净利率公司的地产、建筑材料、医药生物,在2013年转变为地产、电力、环保、建筑材料。地产业依然保持了它会赚钱的“品质”。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