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新“国九条”或开启资本市场十年“大牛市”

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因文件中有九条意见,被称为“国九条”(下称老“国九条”)。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主席林义相、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均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忆道,当时这份文件对资本市场而言堪称“震撼”,尤其是在当时A股正在经历2001年以来的漫长熊市。

p54

CFP

中国经济发展还需要资金,但过分依赖银行会形成系统性风险,只能通过资本市场或股票市场来完成这个任务。——王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 北京报道

新“国九条”包含四大着力点:

● 推动股票市场转变为股权市场

● 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制度

● 助推金融期货服务金融改革

● 首提培育私募市场

10年前的1月31日,2004年农历春节后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因文件中有九条意见,被称为“国九条”(下称老“国九条”)。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主席林义相、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均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忆道,当时这份文件对资本市场而言堪称“震撼”,尤其是在当时A股正在经历2001年以来的漫长熊市。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再次专门针对资本市场发文,这份名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同样是九条意见,所以被称为新“国九条”。巧合的是,这个时间节点与10年前相似,A股仍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熊市中迟迟走不出来。

“2004年当时市场很低迷,大家都在质疑这个市场能不能健康发展。那时大家在讨论股权分置的问题,当时市场上有两大类股权,一类可流通,一类不可流通(以国有股为主),导致市场上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利益诉求的不一致。”林义相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时持有非流通股的大股东控制公司,却因股票无法流通而不关心公司股价。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不到尊重,投资者信心匮乏。

为解决这个问题,老“国九条”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求解决上市公司中股份不能上市流通的问题。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证券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开启了A股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牛市大门。

当前的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年来的低点,实体经济又频遇“钱荒”。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以最高规格出台“国九条”,新“国九条”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新意?资本市场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激发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多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老“国九条”助推解决了当时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顽疾,期待着2014年新“国九条”的出台为下个1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10年“大牛市”可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