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中国经济将进入“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热 点

中国经济将进入“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结合一季度7.4%的经济增速,分析人士解读称,“新常态”可能意味政府当前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比如目前政府正加快对保障房建设和中西部基础设施的投资,却并没有全面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能将容忍增速放缓;将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创新和消费驱动增长。专家认为,在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政策上发力,“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将被激发。

央行出手“维稳”楼市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刘士余指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各商业银行必须讲政治。房贷利率要合理定价,要有社会责任。发放贷款的效率要提升改善,接单、审批后就要尽快放款。会后,中国人民银行还发布五点要求,被业界解读为“央五条”出手稳楼市。近期二三线楼市降价潮袭来,南宁、杭州、无锡、宁波等地纷纷放松楼市调控措施。部分银行因嫌房贷期限长,房价走势不确定,担忧房贷风险,不愿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多数银行不仅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甚至上浮房贷利率。商业银行能拿出多大力度响应央行要求,支持个人住房贷款,还有待观察。

三大运营商争先降低资费

5月9日,工信部与发改委宣布,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自主制定资费结构、计费方式。5月12日,中国移动率先宣布调降4G套餐资费价格,并将打破屡被诟病的月度上网流量清零的计费方式。随着近日“170”号段开售,标志着苏宁、阿里等公司设立的虚拟运营商正式开张。为开拓市场,虚拟运营商资费优势更明显。业内人士分析,面对这些搅局者和4G市场份额争夺的日趋激烈,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争先降低资费,吸引客户入网已是大势所趋。

央视和湖南卫视等封杀视频网站

日前,湖南卫视发布声明,明确旗下节目不再与视频网站合作,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全部由旗下视频网站芒果TV独播。业内人士保守预计,湖南卫视此举或将损失4亿元版权销售收入。央视之前宣布2014年世界杯直播权不向任何视频网站开放,只通过CNTV独播。电视台正夺回被视频网站瓜分掉的网络独播收益。如爱奇艺在获得《爸爸去哪儿》网络播放版权后,仅通过出售独家网络冠名权即收入6600万元。

图 话

p9-1

1.中国国企:很赚钱却有些吝啬

国有企业,又被称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即由政府主要投资和发起设立的企业。中国国企分布在石化、能源、建筑、航天等行业。根据国企的控股股东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国企可分为央企和地方国企。截至2013年底,央企共有800户,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3户中央管理企业,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财政部监管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等。

p9-2

2.国企很厉害

截至2011年,国企员工总人数为3908万人。

2013年全年,全国国企的净资产为32.9万亿元,相当于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7.89%。仅2013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央企业利润为16652.8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为7397.7亿元,同比增长2.7%。

p9-3

3.国企有些吝啬

尽管挣了很多钱,但是国企上缴国家的钱却显得有些吝啬。除了应缴的税费外,央企还应按比例上缴利润,但2013年央企的上缴比例仅为8%。

央企2013年上缴的利润中,多数又以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名义返还给了企业,而调用于社保等民生的费用仅为184亿元,仅占上缴利润总量的15%。

p9-4

p9-5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