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专家称我国成最缺水国家之一 水资源总量仅世界平均水平1/4

文章导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我国水环境面临严重挑战,全国的环境容量承受能力大约是740万吨,但是2010年全国第一次污染源调查显示实际排放量是3000万吨。

中国循环经济论坛:年用水总量6300亿立方米,近7000亿立方米水生态红线90%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5月15日,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年该论坛特别关注“水资源的保护与循环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我国水环境面临严重挑战,全国的环境容量承受能力大约是740万吨,但是2010年全国第一次污染源调查显示实际排放量是3000万吨。东江过去有180个物种,现在只有三十几个;松花江过去有98个物种,现在变成60多个。水领域尤其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应围绕湖泊与河流的保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城市水体、水环境建设,饮用水安全保障等方面构建水污染控制与水安全保障的技术体系,提升环境科技水平,实现水生态系统健康与维护。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水资源总量只相当于世界平均的1/4。我们的GDP占全球世界总量的第二,现在可利用的水资源大概在9000亿立方米左右,目前年用水总量已经是6300亿立方米,现在国家定的水资源红线是到2030年用水总量不能超7000亿立方米。戴小虎认为,要解决缺水以及水污染的矛盾,第一要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第二是清洁生产,实现工业循环利用。第三是节约用水。在解决水问题时,肯定是要以循环经济为核心,但也不要单独的就水论水,包括固废,包括垃圾,包括污泥,这些如果在循环经济当中不处理好,都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程会强指出,当前,县域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心同样在下移,来自县级循环经济发展的出色案例大量涌现。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其循环经济已实现系统化发展。2013年,以循环经济为起点和支撑点的工业发展,对GDP增长贡献达50%,发展循环经济使中宁县的发电厂实现粉煤灰零排放,仅电解铝一项一年就可节约8万吨标准煤。

云南省宾川县则大力发展节约、生态、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用不到十年时间建成了全国最大县级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采用滴灌技术可实现不足常规用水量10%的高效水肥一体化种植,葡萄秸秆还田技术推广,使全县葡萄秸秆利用率达50%以上。2013年,全县人均收入仅葡萄单项就增加近万元。

主办方在会上还发布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品牌推荐名单,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评“最具绿色践行力品牌”,通用磨坊(中国)有限公司获评“最佳企业雇主品牌”,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等获评“最具成长力品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