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盘点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五宗“最”

文章导读: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2513家上市公司中,有321家没有公布董事长薪酬,1020家企业董事长的年薪上涨,591家企业董事长年薪不变,其中将近半数为连续零元年薪;

作为企业管理的掌门人、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董事长在备受市场关注的同时,也一直是近乎威严与神秘的存在。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2513家上市公司中,有321家没有公布董事长薪酬,1020家企业董事长的年薪上涨,591家企业董事长年薪不变,其中将近半数为连续零元年薪;另有5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此外,还有3家延迟了年报发布时间。人民财经按照不同条件筛选出几宗“最”,以管窥上市公司董事长这个神秘群体。

最高薪:方大特钢钟崇武年薪1973万元,日进5.4万

从200万元、1516万元到1973万元,经历连续三年的跳跃式涨薪,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终于坐上了两市最高年薪的宝座,日薪达5.4万。钟崇武年薪的上涨或许来自于弱市环境中公司业绩的相对平稳。年报认为,公司在钟崇武的带领下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方大特钢2013年营收132.15 亿元,同比减少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加7.51%。

相对而言,在董事长年薪前十的榜单中,爱施德、红日药业、美的集团均属新晋。其中,美的集团2013年整体上市,身份从美的电器董事长转换为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方洪波,年薪也相应从480万元涨到了680万元。而2012年以692万元挺进收入前十的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2013年则没有公布收入。

最“暴富”:爱施德黄文辉涨薪591%,突增700万

在连续两年公布董事长薪酬的上市公司中,有1020位董事长实现了涨薪。当然,有些公司的董事长只是象征性的涨薪,有165位的涨幅不足1万元。但这份长长的榜单中,也不乏“一夜暴富”者,爱施德的董事长黄文辉或许能够成为典型。

去年爱施德先后并购机锋市场和彩梦科技,跑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大门。这让其业绩大增,2013年实现营收40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和390%,创下公司成立16年来最好业绩。不过,相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率,董事长黄文辉高达591%的薪酬增长率更让人刮目相看,其收入从120万暴增至829万,不但创下了两市董事长身价的最大增值,更一举拿下薪酬总排行的第4名。

最“瘦身”: 紫金矿业陈景河减薪超700万

在连续两年公布董事长薪酬的两市企业中,另有510位董事长的年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当中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成为了最大的缩水王。通常来说,没有什么比企业家自降年薪更能证明与企业共进退的决心,但在降薪前十榜单中,陈景河似乎也是最责无旁贷的一个——相对于另外9家企业,紫金矿业非但是唯一连续两年净利润率负增长的企业,也是唯一当期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

2013年以来的金价下跌、环保治污都给紫金矿业的业绩带来压力,其201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1亿元,同比下降59.22%,相较于2011年的57亿更是腰斩过半。与此同时,超过700万元的降幅,也让陈景河跌出了高收入的前十,2012年其以847万元位列第四。不过,在去年报告期内,陈景河手中的财富还应包括紫金矿业1.32亿股的股份。

最“铁饭碗”:净利润缩水35亿,詹纯新270万年薪雷打不动

越是在企业经营业绩下降的时刻,那些供奉着固定薪酬铁饭碗的职位就越显珍贵。在591家连续两年董事长薪酬不变的企业中,有265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加减少。

除去那些长期放弃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董事长——尽管他们也并非分文不取的“孺子牛”,他们或持有公司的股份,或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者,甚至身兼他职,但“共度时艰”的零元薪表态,成为了堵住悠悠众口的有效方法——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雷打不动的270万年薪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铁饭碗”。

公司年报显示,中联重科2013年实现营收约 385.42 亿元,同比下降近20%;净利润仅39.5亿元,相较前年的75.3亿元大幅下滑47.51%。中联重科将此归咎于外需不足、国内投资增速下降及制造业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此外,三一重工、苏宁云商的业绩下滑也同样未影响梁稳根、张近东的薪资水平。

最“忙碌”:6人掌控18家两市公司

记者发现,在董事长这个群体中,有35人同时掌管着2家或以上的上市公司,最多者,有6人分别掌管着3家上市公司。

这些企业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家创立的“XX系”,我们大多耳熟能详,比如“万向系”的管大源身系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华立系”的何勤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但更多的还是国资委、中央国有企业或地方政府、地方国资委控制的一些关联公司,比如李福祚是三家医药生物央企的董事长,许宪平是三家汽车产业央企的董事长。

除了兼任董事长,他们还有更多的身份。例如,1963年生人的管大源,除了担任承德露露、顺发恒业、万向德农董事长,同时还兼任万向集团董事局董事、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合利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万向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薪酬方面,除了兼任美的集团、小天鹅A董事长的方俊波拿到了680万元高薪外,相对于肩负的多重身份,这个小群体的薪酬并不突出,甚至有不少是零年薪。只不过在薪酬之外,人们似乎更关心身兼数职的他们如何分配精力和避免利益冲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heire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