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

【收藏】“我希望‘艺术北京’是一个亚洲形象”

5月的到来也意味着又一次的“艺术北京”如期而至。4月30日—5月3日,2014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今年已经是“艺术北京”的第九个年头,这场艺术盛宴共吸引了5万观众到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5月的到来也意味着又一次的“艺术北京”如期而至。4月30日—5月3日,2014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今年已经是“艺术北京”的第九个年头,这场艺术盛宴共吸引了5万观众到场。

在短视浮躁的国内艺术市场上,一个艺术博览会能够走过9年实属不易,如今又要面对国际顶级艺博会对中国市场的虎视眈眈。在走过了学习和模仿的阶段之后,已经9岁的“艺术北京”正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从价高到量多

看到今年的成交数据,“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非常兴奋,因为他看到了他最期望的结果:不是由几个天价成交撑起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成交额,而是成交作品数量和成交率的大幅提升。这意味着市场的“底座”正在变得越来越扎实。

据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公布的统计数据,“艺术北京2014”博览会参展机构数量超过180家,参展作品达到3000余件,作品销售火爆,销售作品数量达到 1000余件,成交率同比提高25%。成交作品均价为15万元,5万元至30万元价格区间的作品成交最为活跃。博览会现场也有不少作品高价售出,一些西方大师油画作品成交活跃,当代水墨画家李津的作品售价达到400万元。96%的展商有成交,超过50件的外国艺术品售出,连续参展的画廊销售表现更为优异。

“有更多的人在购买艺术品,这要比几个亿万富翁买了几幅很贵的画有意义得多。”董梦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以前博览会我们看到的都是老面孔,所有画廊都在等着那几个人来,如果他们不来大家就会心慌;但现在,有太多的新面孔了,不断有惊喜。”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诚品画廊等好几家画廊在4月30日晚上VIP预展的时候,所有参展作品就都(卖)没了。”董梦阳说,很多画廊都是临时又调来了一批新的作品。另据介绍,大未来林舍画廊、 空间站、凯撒贝塞什艺术中心、沁德居艺廊、亚洲当代艺术中心、东方文华画廊、玉衡画廊、季节画廊、新氧艺、龙门雅集、天线空间、凤凰艺都、筑中艺术空间、美博文化、锦一空间、古风堂、蛙人艺术、名典画廊、敬贤斋等多家画廊的展品也几乎全部售出。不仅展会现场成交喜人,会后成交的意愿也十分强烈。

“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爱上艺术是件伟大的事情”

艺博会是源自西方的艺术市场模式,中国本土的艺博会拓荒者们也是借鉴着西方的模式在中国进行着探索,慢慢成长。但是,当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规模已经开始问鼎全球时,我们也需要去思考,本土艺博会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因为如果一味拷贝巴塞尔,巴塞尔来了你怎么办?

从董梦阳创办“艺术北京”伊始,就以“立足本土、完整亚洲”作为目标和准则,9年时间过去了,董梦阳说他走过弯路,但现在“我越来越确定我不能再去看国外的博览会。”

“完整亚洲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理想,但在完整亚洲过程中,我们需要首先去完整中国。刚开始我们确实有点舍近求远了,现在我们应该把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力量整合起来,然后一点点地辐射亚洲。当然,未来我希望‘艺术北京’是一个亚洲形象,人们一想到亚洲的艺术,他能想到北京,就像你提起欧洲艺术会想到巴塞尔,提起美国艺术会想到纽约一样。”他说。

“北京在全世界太有名了,太有影响力了,但是我们也有很多东西是滞后的,我们办过奥运会,奥运会绝对是国际顶级水平的,但我们的艺术并不是。艺术无法脱离社会、经济的发展,当我们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艺术的提升会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一旦觉醒,那将会是改变世界的一件事情。”董梦阳说,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爱上艺术是件伟大的事情。

对话“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

以画廊为主的一级市场会平稳成长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报名参展的画廊和艺术机构数量超过了300家,但最终还是保持了去年的规模,拒绝了100多家的申请。为什么不适当扩大一下规模?

董梦阳:从商业角度讲,扩大规模确实意味着赚很多钱,但是盈利的念头没有压过我对品质追求的念头,一些画廊在品质上还是多少有些欠缺。当然,我特别希望有一天我们团队能特别纠结于到底该让哪些画廊进来,那意味着我们真的到了可以扩大规模的时候。

《中国经济周刊》:我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很多画廊也有这样的感受,客人正在越来越年轻。您觉得年轻藏家和买家,和他们上一辈的藏家有什么不同?他们正在给艺术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董梦阳:新藏家和老藏家确实非常不一样,有两个非常大的不同:一是他们更多地接受了西方文化和艺术的影响,因此,他们的审美和老一辈人有很大不同;二是他们几乎没怎么经历过纸读时代,他们是在互联网上长大的,他们更适应从互联网上感知艺术,所以现在很多画廊正在积极地用互联网和社交化的方式与买家藏家沟通,也出现了很多艺术电商。这些年轻藏家大部分30多岁,正在慢慢成为社会的中坚和主流,艺术市场也是这样,任何人都无法忽视他们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每年大家都会把“艺术北京”作为中国艺术市场,特别是当代艺术的一个风向标和晴雨表,您对今年的市场趋势怎么看?

董梦阳:艺博会是一个优秀画廊聚集的平台,这里是艺术市场的源头。在这里,什么类型呈现得更多,哪块儿市场更活跃,可以让藏家有所感知。总的来说,以画廊为主的一级市场会平稳地成长起来,拍卖会二级市场有所萎缩。至于原因,我不认为是拍卖会不好,而是现在更趋于合理,以前拍卖会好得有点过了,不正常。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