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生意宝与中检集团携手应对电商质量短板

文章导读: 5月6日,企业经营综合服务商网盛生意宝(股票代码:002095,SZ)旗下检测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检测通,正式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商品质量控制上进行全方位合作。

经济网讯 (记者赵磊•倪颖上海报道)5月6日,企业经营综合服务商网盛生意宝(股票代码:002095,SZ)旗下检测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检测通,正式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商品质量控制上进行全方位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在互联网金融及其他领域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地往来的人员、货物、邮寄物数量急增,特别是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新的生态、卫生风险也随之而来。而质量问题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短板。尽管网购已经成为主流消费方式,但电商产品质量仍面临顽疾待破的局面。根据政府部门去年开展的风险监测结果,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存在较大质量问题,不少品类的合格率不足50%,甚至有1/4网络销售的商品为“三无产品”。这些质量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相关产业发展,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仅2010年,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就针对保障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问题,作了40余次重要批示,要求质检部门严格执法确保进口商品质量安全,产品质量要守住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底线。

检测通与中检集团将在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商品质量控制上进行全方位合作,共筑大宗商品质量新防线。这些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商资质审查,货物验收、入库数重量、品质检验等。另外,双方还将探索出大宗商品质量管控新规则。在开展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质量控制合作的基础上,就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交易标的调研、商品标准制定、质量风险预警等开展深入合作和研究,共同探索制定并完善大宗商品在线交易规则。

网盛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向记者介绍道:“ 网盛生意宝通过B2B电商平台——生意宝及以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为基础,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目前已经整合了国内近200多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及产业链上下游众多交易客户。双方将结合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在大宗商品产业链研究、大宗商品质量数据收集、发布上展开深入合作。”

“电商平台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产品质量,这也是投诉最多的一个方面。过去电商发展更注重业务扩张和模式创新,对品质控制管理方面相对薄弱。但如果质量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随着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在用户中的口碑恐怕堪忧。因此,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服务,可逐步规范电商平台,对产品质量把关补缺。”朱小军表示。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检验公司副总经理崔磊认为,此次生意宝与中检集团的合作意义重大。这次合作不仅标志着中检集团首次触网大宗商品领域,更意味着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一次重要转型升级,由原来的无监管、高风险转变成第三方监管、风险可控市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