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复旦孙立坚:制度改革带来中国经济形势回暖

文章导读: 5月7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4月份的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该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期做了解释。

复旦孙立坚:制度改革带来中国经济形势回暖

经济网讯(记者赵磊 实习生张珏融)5月7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4月份的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该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期做了解释。

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经济调查显示专家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对此孙立坚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景气指数呈现回暖判断主要与政府对民生工程改革推进的力度有较大关联。社会保障体制的强化与居民收入增加所带来的国内消费增长是支撑该判断的主要依据,这也反映在保险行业景气指数回暖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反弹的调查结果中。”

本期对上证与恒生股指的预期偏向小幅上涨,而从金融行业来看,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盈利预期也出现回暖。对此孙立坚认为,这主要与IPO的重启和未来多元化资本市场的发展有较大关系,“受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如优先股改革、沪港互联互通)的影响,沪港板块的股指预期呈回暖迹象,这将带动拥有主板市场的上海市场进一步回暖。”

就对外贸易的预期来看,进出口预测指数双双出现下滑,对外商投资的预期也出现向下调整,而实体经济行业营业收入、地区经济和房价等各项景气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此孙立坚认为,这反映了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区域经济、抑或是微观经济依然处在下行趋势中。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