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腾中重工资金链告急 控制人李炎被曝欠百亿跑路

文章导读: 曾因2009年提出收购悍马名噪一时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近日传出资金链告急,实际控制人李炎因多项经济罪名被调查已携款跑路。人民财经从四川金融监管层一知情人士处获悉,腾中重工已将此事上报省金融办,而后金融办将此事转与成都市经信委处理。

腾中重工曝资金黑洞 控制人李炎确认已失联

人民网上海5月6日电(魏倩) 曾因2009年提出收购悍马名噪一时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近日传出资金链告急,实际控制人李炎因多项经济罪名被调查已携款跑路。人民财经从四川金融监管层一知情人士处获悉,腾中重工已将此事上报省金融办,而后金融办将此事转与成都市经信委处理。

不过随后记者被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告知此事已转与市金融办处理,并肯定李炎确已联系不上。省经信委相关人士向人民财经表示目前对此事还不知情。

5月6日,腾中重工发声明称,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公司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投资”)并未直接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其他股东已经着手接管公司。

腾中重工是2007年和2008年的成都市纳税大户,为成都市经信委重点培育的大型集团企业。

据了解,李炎控制的所谓“华通系”资金业已崩盘,多家当地银行及民营企业卷入。这些银行包括国开行、工行、农行、华夏、恒丰、浙商、乐山、渣打、重庆等银行。其中,国开行涉及金额2.5亿美元。

目前,农行已向法院申请4亿元内的财产诉讼前财产保全。据人民财经获得的一份法院查封公告显示,由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李炎旗下成都华通博物馆的藏品抵押担保物已经被查封。申请人正是农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通系”有四大业务板块:在香港上市的旭光资源(00067,HK),主要以生产芒硝为主;第二块是腾中重工,包括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第三是以生产PPS(聚苯硫醚)高分子特种新材料为主;第四块是以生产石油机械设备为主的公司。

旭光资源全称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李炎以董事局主席索朗多吉身份亮相。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志刚,据称为李炎同学。这家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已于2014年3月25日停牌,本应于3月28日公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至今尚未披露,亦未复牌。

停牌前,沽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 Group曾指控其两家全资附属公司四川得阳化学和四川得阳新材料多项财务数据不实。基于此,Glaucus报告认为,离岸债务持有人收回款项会有困难,给出目标价0元的“强烈沽售”评级。

从四川省恐龙之乡自贡市以PPS产品发迹的李炎生于1962年,属虎,因收购悍马为外界所知,5年之后的扬名却又是另一番理由。此次失踪被指涉案金额超过100亿元。在四川所涉民间资金具体尚不清楚,有消息称约为20亿元。

另据报道,旭光资源向中投的子公司史泰宝以及中信资本旗下的私募基金,分别发行本金额9000万美元及3000万美元,共计1.2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这批债券将于2014年到期,但目前面临赎回困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